银行经理不干 他卖起肉脞面

吕珏葳为接棒传承家族超过90年历史的肉脞面,放弃白领工作。(受访者提供)
吕珏葳为接棒传承家族超过90年历史的肉脞面,放弃白领工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接棒传承家族超过90年历史的肉脞面,33岁银行经理一度和母亲冷战,最后选择在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的食阁开档,让旅客吃到以便走向国际。

友诺士肉脞面第六代传人吕珏葳(33岁)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他曾在银行工作六年,担任客户关系经理。

他受访时表示,在1920年代,曾太公将潮州的肉脞面带到新加坡后,开始当小贩专卖肉脞面,后来一代传一代,他的母亲目前在东部友诺士卖肉脞面。

他说,这些年来,一旦有空就会到档口帮忙,曾遇到许多食客都是一家三代从小开始吃他家族的肉脞面。这让他开始思考,若这一代没有人接手,家族肉脞面会因此失传。因此他决定放弃银行工作,到幸运商业中心开档。

他坦言,起初母亲非常反对他当小贩,甚至与他冷战多日,但在他的劝说下,母亲开始接受,并授传家族食谱给他。

吕珏葳花了9个月学习烹煮肉脞面,同时整理规划经营档口的程序,例如每一碗面的酱料,都必须按照比例来调配:“有别于以往‘靠感觉’的做法,这样能确保每一碗面的品质和口味稳定,更专业化。”

至于档口的地点,他说虽然母亲希望他在东部开档,但选在市中心更能打响品牌,而也会有更多观光客品尝到本地的肉脞面。

他补充,接下来生意稳定后,将考虑开放加盟扩展店面,并在海外也开分店:“目前在考虑到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

融入科技 省时省力

传统摊位融入科技元素,可减少依赖人力。

吕珏葳说,蒜头是熬汤的重要材料,以往他的母亲需要花至少两个小时来剥蒜头,再切至块状,费时费力。

“后来得知一家公司提供已剥好的蒜头,再加上我购入了一台切菜机,能够在更短时间内切好蒜头。”

男护士转行 卖槟城虾面

男护士转行卖槟城虾面,为了让口味更道地,从槟城进口虾熬汤。

经营“虾乡味”面摊的卢文龙(40岁)在开档当小贩前,曾是私营救护车的医护营运经理,也是合格的护士。多年前,他在槟城品尝了一个摊位的虾面,让他决定向老板学习烹煮。

这些年来,他经过多次尝试后,发现使用马国独有的一种虾来熬汤,更能煮出道地槟城虾面味道,因此数月前便开始从槟城进口虾。

本地虎牌啤酒将在本月8日,傍晚5时至晚上10时30分举办“虎牌啤酒街头美食节”,让本地小贩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烹饪手艺与成品,届时吕珏葳和卢文龙都会摆摊卖肉脞面和虾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