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顽劣闯祸 浪子回头继承母亲衣钵

刘温川浪子回头,继承母亲的文庆路鱼头米粉摊位。 (受访者提供)
刘温川浪子回头,继承母亲的文庆路鱼头米粉摊位。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男子从小顽劣,四处闯祸,直到酒驾被捕,母亲仍不离不弃,终痛改前非,更放弃自己的公司,继承母亲衣钵经营鱼头米粉生意。

文庆路鱼头米粉老板刘温川(32岁)原本开公司提供汽车抛光打磨服务,八年前却选择结束营业,回家帮母亲经营摊位。

刘温川父母已分居,在他记忆中,母亲每天辛苦地在摊位劳碌,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才一手把他和姐姐抚养长大。

然而,刘温川以前不听母亲的话,爱闯祸,也鲜少回家。上中学时,他会撒谎说自己要去上课,实际上是逃学,课业受影响,后来辍学。几年前,他更因酒驾被捕,被吊销执照和罚款赔偿。

刘温川感慨道,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犯错,但母亲每次都会原谅他,从未放弃过他,终令他决定痛改前非。

刘温川的母亲陈水莲(64岁)曾是肉骨茶摊贩,之后转行当鱼贩超过20年,从1998年开始经营文庆路鱼头米粉,现在则搬到勿洛北,也兼卖肉骨茶。

刘温川可说是在摊位长大的,因此深知母亲对摊位的情感与执着。他指出,母亲已年迈,但觉得摊位好不容易创出名堂了,要是放弃非常可惜。因此,刘温川决定为了母亲继承摊位。刘温川也笑道,母亲虽然把生意全权交给他,每天早上还是会回来摊位准备食材。

“不能再让妈妈哭”

他说:“我是喜欢“趴趴走”(福建话,指到处乱跑)的人,但没办法,母亲不舍得摊位,姐姐也不想接手。我已经让她(母亲)哭很多次了,不能再让她哭了。”

刘温川加倍投入心力,赢得顾客认同,更为了提高竞争力,吃遍新加坡的鱼头米粉,如自创在大碗的鱼头米粉汤中加入肉脞提味。

在接手的这几年,刘温川坦言有好几次想放弃,回去自己有兴趣的领域。不过一想到自己不做,就没有人会做了,他第二天还是会回来,开店煮鱼汤。就算是有天母亲不在了,他也仍会坚持把生意做下去,完成母亲的心愿。

回馈社会 美食免费送老人

刘温川说,从前在文庆路摊位看着他长大的顾客,现在年纪都大了,有的超过80岁,再加上刘温川的阿公几年前去世,更启发他多帮助老人。

他每个月两次到老人院做慈善,免费派发鱼头米粉。有些顾客听闻后,也会贡献一些钱来支持这个项目。

有时有独居老人没钱吃饭,他和母亲也会请他们吃鱼头米粉。刘温川希望能号召更多周围的人和他一起帮助这些老人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