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灯饰至国庆表演服 女设计师勇闯多领域

今年芽笼士乃的灯饰设计与安装都由付丽梅与丈夫王兴明(右)包办。(伍书 摄影)
今年芽笼士乃的灯饰设计与安装都由付丽梅与丈夫王兴明(右)包办。(伍书 摄影)

字体大小:

从平面到工业、舞台甚至服装设计,P’art1 Design创始人付丽梅秉持着勇于尝试的精神,过去20年来各种设计风格和题材都曾涉猎,在业界打响好名声。今年在芽笼士乃为开斋节设计的灯饰便是P’art1 Design团队的杰作。

初见付丽梅(50岁),她穿着利落的短袖上衣和牛仔裤,快人快语的风格很是讨喜。回忆起最初创业的心路历程,付丽梅有些感慨:“都已经20几年了!我很少回顾自己做过什么,有些东西还真的记不清了。”

付丽梅年少时在淡马锡理工学院就读平面设计。年少轻狂的她经常因为参加校外比赛,荒废课业。然而在设计方面天赋极高的她在各种比赛中斩获佳绩,让理工学院的师长们认为不应该以刻板的教育模式限制她成长,所以后来决定以她参赛的作品为她打分,因此她毕业时成绩非常优秀。

她笑说:“我当时做事情很冲动,个性很叛逆。有段时间因为在学冲洗相片,衣服总是脏兮兮的,都是化学药水。”

从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后,她到澳洲珀斯求学,同时兼修工业设计与3D设计。

上大学期间,她一面读书,一面积攒工作经验,陆续接下一些设计项目。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一位来自非洲塞舌尔共和国的客户,请她为塞舌尔的政府机构设计徽标。当时网络还未普及,客户每个星期必须乘搭飞机到珀斯与付丽梅讨论,再将设计带回塞舌尔。

付丽梅在澳洲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决定回国创业。回想初衷,她说:“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顾虑,只是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做些事情。”

凭着一股热情和冲劲,付丽梅单枪匹马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她开始做的是平面设计,作品包括为易通卡设计图案等。后来因为丈夫王兴明的加入,他们才开始尝试3D设计,开始为电视台设计舞台、为综艺节目设计游戏道具等等。王兴明也是学设计出身,但在公司多负责制作和安装的步骤。

付丽梅说:“当时我总觉得自己设计的东西做出来之后,效果不尽人意。所以和他商量后,决定自己把设计后期的部分也做了。”

再后来,付丽梅的姐姐菲利亚也决定参与,更多在做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菲利亚将为今年的国庆庆典制作LED表演服,超过2000件表演服全部由P‘art1 Design制作完成。

逾30名员工 个个刻苦耐劳

目前,P’art1 Design只有30几名员工,但却能应付庞大的工作量。

菲利亚说:“我们很幸运请到一批很好的员工,有时候我们还得督促着他们去休息。”

付丽梅也说,聘请员工是他们必须克服的一大难题。无论设计或制作,要求都比较高。要请到能吃苦的学徒也不容易。不过她也说,如果肯学,她一定肯教。因为是工业设计出身,付丽梅无论制作模具或是切割金属等,样样精通。

菲利亚说:“她学过很多种设计,而且什么都愿意尝试,所以我们什么都能做。”

谈到她对于在本地学习艺术的学生,或想在这方面创业的新人有何建议,付丽梅说:“大概就是不能懈怠。我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工作,甚至和人交谈时都会不停地想。而且无论项目大小都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面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