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五管齐下 10年开30食摊

J Food Express带给顾客的“就是如此愉悦。”(林道生摄)
J Food Express带给顾客的“就是如此愉悦。”(林道生摄)

字体大小:

经过十年努力,夫妻档凭着五大招数,在各大冷气食阁开设了30个美食摊位,茁壮成长。

在2008年创立佳佳日式快餐 (JJ Japanese Cuisine),售卖价廉物美的日本料理,后来卖起韩国餐和中式炖汤,目前又卖起传统鸡饭。

这对夫妻是汪福顺(57岁)和李雪儿(46岁)。汪福顺早年在乌节路知名日本餐馆当过厨师,李雪儿则有日式餐饮管理经验,早年在高记食品公司工作认识,情投意合,结为夫妇。

JJ Food Express董事李雪儿分析了公司的五大经营策略。

一、营业地点主要在地铁站旁,二、设立中央厨房,三、善用年长员工,四、推出新菜单,五、通过网上订购平台,进行外卖生意。

这些年来,夫妻俩进军所熟悉的饮食行业,抢攻上班族及家庭消费市场。

该公司旗下的品牌有JJ 日本餐、JJ韩国餐、佳味炖汤、佳味鸡饭,以及保健品“绿意果蔬酵素”。

本地饮食行业竞争激烈,他们是如何立足,扩展业务?

李雪儿分析,首先,他们所选择的摊位地点主要是在地铁站附近商场中的冷气食阁,好处是冷气食阁已经有良好的管理系统,他们也就不必多费心力来看管旗下摊位。

她说,在地铁站旁边经营,交通便利,冷气食阁的工作环境也比较不错,可以吸引到人来工作。

其次,通过中央厨房,提供半制成品,让摊位的厨务人员烹饪工作简易化,只要按照工作流程指南处理,年长员工也容易驾轻就熟。

公司新购置的中央厨房,就在Mandai Link的万里食品工厂(Mandai Foodlink),为旗下美食摊位提供半制成品,也可以烹饪各种美食供应到全岛各处。

公司也善于利用年龄在50多岁以至60多岁的年长员工。

李雪儿说,公司以人性化的方式来管理,有如一家人,员工在遇到红白事或者其他事务,她会第一时间给予慰问或祝福,在工作上马上做出灵活安排。

她说:“我们的员工当中,许多是现在的员工介绍过来的,对此我们感到欣慰。”

此外,公司顺应顾客需求及美食潮流,研发新菜单,通过提升档口门面形象来吸引顾客。

同时,公司也顺应时代趋势,开启网上订购外卖业务,利用"foodpanda"及“星食客”的运送服务,快速的把煮好的食品送到顾客的家。

改变菜单 设法转亏为盈

李雪儿说,他们在和冷气食阁的业主签署合同时,有些营业地点是作为配套来签署的,有的摊位生意旺,有的地点差,甚至出现亏损情况。

她说,即使旗下一些档口实际上在亏损,但他们讲求诚信,为履行合约,坚持做下去。

对于出现亏本的情况,公司的做法是改变菜单,或者通过美食产品灯箱来吸引顾客。

她说,经过改善营业方式,有些摊位过去亏损,如今是收支平衡或转亏为盈。

另外,她也提到,在经营摊位一段时间后,食阁业主会引进其他美食摊位,出售类似的食品,这无形中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意。

她理解到食阁老板找美食摊位加入食阁经营的困难。所以,他们只好通过提供新鲜食品、合理价格、快速的服务来应对,同时也推出新菜单,以吸引及留住顾客。她透露,他们也刚刚在万国和盛港开设本地风味传统鸡饭的摊位,品牌称为“佳味鸡饭”。

由于经营事业的过程当中,她了解到身体健康的重要,除了定时和友人步行保健外,她也服用果蔬酵素保健,从中获益。

为此,她创立了“绿意果蔬酵素”品牌,从台湾引进果蔬酵素。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