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身师打造蚂蚁窝 养蚁养性告别叛逆

刘庆俊向记者展示他引以为傲的作品,一个两层式的蚂蚁工房。
刘庆俊向记者展示他引以为傲的作品,一个两层式的蚂蚁工房。

字体大小:

“蚂蚁拯救了我!”

34岁的文身师刘庆俊,从小就对蚂蚁窝充满好奇,每次在路边看到蚂蚁窝,他都情不自禁停下脚步,细心观察小蚂蚁的一举一动。

当时的他,或许想都没想过,眼前毫不起眼的小家伙,若干年后竟让他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甚至成了他的“衣食父母”。

刘庆俊告诉《联合晚报》,他年少时很叛逆,有书不读,学人混帮派,每天浑浑噩噩过日子,直到后来,一名好兄弟自尽身亡,他开始觉悟,决定回归正常生活。

就在那个时候,一位喜欢养鸟的朋友给他看了一袋用来喂鸟的蚂蚁卵。这一袋蚂蚁卵,重新激发了他对蚂蚁的兴趣。

“我从小就对蚂蚁情有独钟,当时还一度想养蚂蚁,只是不知该从何着手。接触了那袋蚂蚁卵之后,我决定完成儿时未完成的梦,开始养蚂蚁,打造我的蚂蚁人生。”

于是,他开始资料搜寻,到全岛多个组屋楼下寻找“蚁后”的踪迹。

刘庆俊表示,他原本以为蚁后很难捕捉,后来发现只要掌握蚂蚁的特性,捕捉其实不难。他说:“蚁后会自己挖掘蚂蚁窝,繁殖后代,建立蚂蚁王国。蚁后很多时候都会在下雨天从洞口爬出,然后飞到有亮光的地方交配,那时候就是捕捉它们的好时机。

刘庆俊表示,养殖蚂蚁之后,他的性格出现很大的转变。“以前我性格暴躁,诸事不顺,自从养蚂蚁之后,我内心就变得较平静。”

他说,饲养蚂蚁是一种自我修炼,其过程需要耐心和悉心的情感投入。他一般会用玻璃箱和亚克力盒组成的箱子养蚂蚁,在放置蚂蚁之前,先在箱子里铺上一层沙、放进树叶枝干,打造一个适合蚂蚁生长的“家”。

刘庆俊说,他为蚂蚁废寝忘食,曾经同时拥有700个蚂蚁窝,当时,他为了照顾蚂蚁,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单是喂食蚁群就得花费七个钟头。

“我当时主要是把蚂蚁卵卖给养鸟的人,月入相当不错。”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1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