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洗碗仔到米其林大厨 陈日锃闯出一片天 仍住四房式

陈日锃15岁学校假期打工洗碗,被比萨的制作过程吸引,从此爱上烹饪。(海峡时报)
陈日锃15岁学校假期打工洗碗,被比萨的制作过程吸引,从此爱上烹饪。(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米其林一星大厨出身贫寒,15岁学校假期打工洗碗,被比萨的制作过程吸引,从此爱上烹饪,成为大厨后仍与父母住在蔡厝港四房式组屋。

据《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高级西式餐馆Corner House老板之一兼大厨陈日锃(36岁),15岁时到位于武吉知马的比萨店打假期工,是他投身餐饮业的初体验。

他原本只是负责洗碗碟打扫厨房,但后来看到比萨的制作过程,惊叹“面粉、水、酵母和油,如此简单的材料竟然可以制作出如此美味的食物”,这是他第一次觉得受启发,而对烹饪感兴趣。

陈日锃主动提出要帮忙,加上厨房人手不够,于是也开始让他帮忙切切煮煮,学校假期结束后,陈日锃继续兼职一年,也自此立志成为厨师。

mi_qi_lin_da_chu_b-09092018_Large.jpg
陈日锃与父母住在蔡厝港的组屋。(档案照)

李总理曾带习近平伉俪光顾

陈日锃如今在业界闯出一番成绩,餐馆连续三年摘下米其林一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2015年到访我国时,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曾在Corner House招待贵宾,之后在面簿称赞餐馆。

陈日锃的家人全都不曾经营餐饮业,他儿时也对烹饪毫无兴趣,更自嘲自己到了20多岁仍然讨厌吃蔬菜,但后来尝到蔬菜可以多么美味后,如今以蔬菜为餐点上的重要食材。他从小在蔡厝港一带长大,成为大厨后,他仍与六旬父母继续住在那里的四房式组屋。

曾月入300元 用200尝美食

O水准会考后,陈日锃到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SHATEC)念餐饮课程,后被分派到酒店实习,本来也打算到酒店工作。

服兵役时沙斯肆虐,我国经济当时受影响,令陈日锃思考未来的方向。“我家境不富裕,因此需要工作养家。”

一心想当厨师的他为了掌握更多餐饮业知识,耗尽服兵役时的储蓄,与友人到各精致餐厅品尝美食。他当时月入只有约350元,而一餐就得花上150元至200元,对他而言是一大笔钱。

不过,这也让他大开眼界,接触法式餐馆,因此决定要在精致餐饮业工作,为此购买书籍和法英字典,在巴士和地铁上学习相关法国烹饪词汇。一次他到著名Les Amis餐馆用餐,听说厨房要请人,马上把握机会毛遂自荐,成功被录取。此后,他凭着运气与努力,在餐饮业发光发热。

曾重达196公斤 切胃减50公斤

陈日锃曾重达196公斤,为健康进行减肥手术切除八成的胃,如今瘦了50公斤。

身高1.8米的陈日锃去年3月做了缩小胃容量的手术(Bariatric surgery),在这之前,他曾重达196公斤,但除了轻微的高血压外,健康情况良好,不过他认为动手术是对身边人负责任的做法。“动了手术后,我感觉更轻盈,现在也睡得更好了。”

手术后瘦了50公斤的他透露,他初期曾开始脱发,医生不建议他放弃进食碳水化合物,他因此适度进食,成功扭转了脱发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