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弃高薪创业 工业区设厂酿制醇香啤酒

放弃优渥的稳定工作出来打拼,年轻头家张鸿瀚凡事亲力亲为,酿制自己的梦想。(谢智扬 摄影)
放弃优渥的稳定工作出来打拼,年轻头家张鸿瀚凡事亲力亲为,酿制自己的梦想。(谢智扬 摄影)

字体大小:

擅长跨国税务规划的会计师摇身一变成为精酿啤酒师,在喧扰的工业区里酿造着醇香的梦想。

如果没有踏进位于乌美3道的Pink Blossoms Brewing Co,大概没有人会想到一座商业大楼里竟有一间酿酒厂。

放弃高薪工作成为精酿啤酒师的张鸿瀚(34岁)受访时说:“虽然我以前就喜欢喝精酿啤酒,但我从没想过进入这一行,更没想到有一天会亲手酿制啤酒。”

他透露,自己投资了六位数引进器材、开设厂房。

今年初他刚从美国回到新加坡,而早在去年6月他就已开始向多个政府部门如国家环境局、市区重建局和新加坡关税局等申请执照,用了近一年时间才完成申请工作。酿酒厂终于在上个月开始营业。

张鸿瀚和妻子2015年底到美国公干,接触到当地蓬勃的精酿啤酒产业而大开眼界。两人趁着周末走访美国各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参观了100多家各式各样的酿酒厂。他回忆:“我们有空就开车去找酿酒厂和品尝啤酒,当时的生活好不惬意。”

张鸿瀚当时拥有待遇优渥的会计师工作,他在创业前内心经历了许多挣扎,好在有妻子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他才勇敢踏出第一步。

谈起精酿啤酒,张鸿瀚滔滔不绝分享自己的心得。

他说,没酿过啤酒的人大概不知道,酿啤酒是个体力活。

“我们需要把每包重20到25公斤的麦芽倒入机器研磨,有时酿一大批就要倒15包。装了麦芽的酒桶重达60公斤,一个人绝对搬不动。”

他指出,酿酒有多道程序,虽然部分工作已有机器代劳,但清理和消毒酒桶还是得亲力亲为,才能酿造出品质一致的啤酒。“整个酿啤酒过程中,我大半时间都在清理。”

现在,张鸿瀚的两名亲戚有空会过来帮忙,妻子也会趁着周末没上班到店里帮忙。

厂名意含‘樱花盛开’

提醒自己应珍惜好景

酿酒厂名字有“樱花盛开”之意,年轻老板认为虽然樱花花期短暂,但仍是世间美景,以此提醒自己珍惜身边的宝贵风景。

张鸿瀚说,在他和妻子合力打造的这间酿酒厂里,除了要酿出最好的啤酒,他们也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生命中的美好事物,酿酒厂的名字带有这层意思。

他形容自家生产的啤酒味道偏向美国精酿啤酒,口味偏重但已调整成适合在本地炎热天气下畅饮的啤酒。目前店里主打的两款啤酒是淡色艾尔(Pale Ale)和黑啤(stout)。

“我们的淡色艾尔有啤酒花(hops)的浓郁香气,同时少了酒花的苦涩后劲。黑啤的香气和口感丰富,既便在热带天气喝也很顺喉。”

店面也展示艺术品

后方是酿酒厂,店前则是卖酒的门市,除了让顾客品尝精酿啤酒,年轻头家也在门市展示本地艺术工作者作品,借此推动本地艺术风气。

Pink Blossoms Brewing Co的门市店面可容纳30个座位,张鸿瀚不时会把新研发的啤酒拿到门市让熟客品尝。

他指出,酿酒技术必须通过不断改良才能进步,他能在这里与顾客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喜好,以决定是否大量生产。他补充,目前的顾客主要是精酿啤酒同好或同行,一些在附近工业区的上班族偶尔也会上门。

此外,这个店面的另一个用途是展示画作。

“虽然这个空间不大,但我们欢迎本地艺术工作者在这里展示他们的作品。我们不会向他们收取租金或佣金,如果作品成功卖出,款项将会全数交给艺术工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