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设计师继承63年字号 卖传统猪什汤

许汉泉将烹煮方式“系统化”,维持最传统的味道。(受访者提供)
许汉泉将烹煮方式“系统化”,维持最传统的味道。(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30岁视觉设计师辞工继承祖父的63年猪什汤生意,把烹煮方式“系统化”,确保传统口味每次喝都一样,五年来生意增一成,日销近300碗。

许其潮(80岁)在50年代成立如今位于中峇鲁巴刹的“许兄弟猪什汤”,生意如今已经交到第三代掌门人许汉泉(30岁)手上,由他跟父母和舅舅一同经营。

许汉泉从艺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视觉设计师,但当祖父5年前退休时,他决定辞职,接管家族生意,延续这道传统美食。

许汉泉受访时透露,他自小学一年级放学后就会到摊位帮忙,年纪轻轻就已熟悉猪什汤的准备过程,但家人一直没有明确记录猪什汤调味料的份量,因此味道经常出现差异。

xu_xiong_di_zhu_shi_tang_a_Medium.jpg
许汉泉每天晚上都在摊位准备食材直到凌晨。(受访者提供)

烹煮方式系统化

他接管生意后认真加强猪什汤的水平,决定将烹煮方式系统化,准确测量调味料的用量,确保每次的味道一样,五年来生意增加了约一成,每天可以卖近300碗猪什汤。

他指出,咸菜、猪心、猪肠和猪肚这些食材就需要3小时清理准备,大肠更是要洗三次,早晚和煮滚前各一次。汤底则用猪骨、咸菜和大肠熬制8小时,直到隔日早上。“工作有时虽然辛苦,但却给我带来许多满足感,摊位历史悠久,能维持家族生意是我的骄傲。”

88400000u_Medium.jpg

祖父流动推车起家

许汉泉说,祖父当年推着推车卖猪什汤,日日以木材生火烹饪,非常辛苦。

他在中峇鲁巴刹建成后搬到这里开摊,生意曾好到需7名员工帮忙。“祖父经常会坐在摊位外的木凳上,食客们都很熟悉他的身影,他退休后,仍有不少食客叨念。”

手工制糯米肠

摊位售卖本地罕见的糯米肠,许家妈妈每日花近7小时准备30条,3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许汉泉母亲林丽珠(56岁)手工制作的糯米肠,准备过程相当繁琐,需要花一个小时浸泡糯米,烹煮三层肉半小时,栗子也要近一个小时清理。

“母亲另外要花近4小时把这些材料灌入猪肠,每条约30公分长。我们早上10时开始卖,通常到了下午1时就卖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