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唱片摊 月亏千元或结业

“富良”女老板黄银娣(78岁)说,虽然儿子劝她结束营业,但她对老摊位百般不舍,还想继续撑下去。(梁麒麟 摄影)
“富良”女老板黄银娣(78岁)说,虽然儿子劝她结束营业,但她对老摊位百般不舍,还想继续撑下去。(梁麒麟 摄影)

字体大小:

当年生意高峰时期有八个人工作,如今有时一天只能卖上两三张光碟,牛车水红极一时的“富良唱片”传要结束营业,老板娘受访时感慨表示,过去三年每个月亏近千元,儿子劝她做完今年就收掉唱片行,但她对老摊位百般不舍,还想继续撑下去。

53年前,“富良唱片”只是在宝塔街摆街边摊的一个摊位,后来当局为了重整市容取缔街边摊,他们才在1983年边搬进牛车水大厦,营业到今天。

当年娱乐噱头不多,听歌是一种潮流,无论年幼老少都喜爱逛唱片行,物色自己喜欢的歌手和唱片,“富良”可谓承载了数代人对唱片的回忆。

“富良”女老板黄银娣(78岁)受访表示,搬进牛车水大厦后,他们拿了两个铺位,当年同行竞争不大,而且遇到许冠杰、罗文、谭咏麟、张国荣等香港歌星和凤飞飞、苏芮、林慧萍等台湾歌星当红的年代,唱片行生意非常火红,平常除了丈夫、她和两个孩子,还聘了四个员工来帮忙。

九十年代,香港有四大天王崛起,台湾歌手也人才辈出,可是她说同行多了起来,竞争也非常激烈,但生意还算不错。

黄银娣也见证唱片从黑胶唱片形式,到卡带、激光唱片、附视频的影音光盘(VCD)等,直到如今电脑可下载歌曲或上网听音乐后,唱片行也随之成了夕阳行业。

五年前,唱片行生意大不如前,儿子被迫另寻工作,她从此独守业务;三年多前,唱片行转盈为亏,每月倒贴千余元。

“唱片行关了我也无所事事,所以倒贴继续经营了三年多,去年年尾更将两个铺位缩成一个,省下租金才能勉强撑到现在。”

黄银娣透露,唱片行生意不好时,一天只能卖上两三张唱片,生意好时顶多卖10多张,一个月能挣数百元已经算不错。

近来,黄银娣的儿子一直叫她年底收盘不做,好好过退休生活,可是她还想做下去。

“我的大半辈子在这里过,我喜欢来开店,喜欢跟街坊聊天,喜欢等老顾客上门,总比无聊待在家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