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本地断树 打造精美家具

杨展耀接手父亲30年的事业,如今慢慢步上轨道。(谢智扬摄)
杨展耀接手父亲30年的事业,如今慢慢步上轨道。(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就地取材,人弃我取!年轻木工厂老板为废木注入新元素,把全岛各地砍伐的大树再循环,制成实用精美家具,赋予废木新生命!

我国素有“花园城市”的美称,大树随处可见,但你可曾想过,这些参天大树,一旦年老倒下、被雷劈断,或是基于城市开发而被砍伐之后,偌大的树桐,原来开是可以用来制作木家具的?

本地木工厂Roger&Sons董事长杨展耀(30岁),就因为觉得木柴丢掉很浪费,于是开始研究如何循环利用这些木块,把一节节的树桐,制成美观又精致的家具。

杨展耀今年2月与陈笃生医院合作,为即将新建的医疗保健中心制造家具。

“为了兴建中心,许多老树都被砍,这些大树都很独特,有一定的历史意义,我于是把这些木块做成家具,用另类的方式把陈笃生医院里的老树保留下来。”

跟陈笃生医院的合作也启发了他,他因此决定制作一些本地化的木制产品。

“那些被砍下的‘剩木’其实还有使用价值,用这些木制成的家具,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他向公园局了解后,发现当局属下的景观公司(landscape company)会将砍下的木块存放在双溪加株(Sungei Kadut)待处理或出售。

“最让我讶异的是原来本地的木质不逊于外国,而且数量也非常多,其中楝树(Khaya)、青龙木(Angsana)和香灰莉木(Tembusu)等木质都不错。”

从此,他便积极将新加坡木介绍给顾客,并亲自到双溪加株挑选和购买适合的木块。

他也说,顾客一般比较喜欢外国木,但经他推广后,新加坡木也逐渐被顾客接受,目前占了销售量的10%。

“未来我会积极推广本地木,让更多本地人懂得欣赏,并支持本地的木制家具。”

父突患癌离世 三儿接手事业

原本都是门外汉,因父亲突然患癌离世,三兄弟接手父亲30年的事业,特别改名纪念父亲。

杨展耀说,父亲年轻时在大伯的公司当木匠,30多年前决定创业开设自己的木工厂。

他说,父亲四年前突然诊断出患癌,短短六个月便离世,他和两名弟弟匆忙间接手打理父亲多年打拼的事业。当时他26岁,两个分别是23岁和19岁。

他们将公司改名Roger&Sons,以此纪念父亲,“就像父亲为我们取名展耀、广耀和永耀,我们会好好发展、推广和永续父亲的木匠精神。”

他说,自己是经济系毕业,虽然从小在父亲的木工厂玩耍,却从没亲手做过家具,兄弟三人都是门外汉。因此,年纪轻轻的他们曾经被同行和顾客质疑,家具不比老爸做得好,“但这四年来,我们三人努力以成品说服大家,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口碑。”

将木工带入生活

四年来积极转型,目前约有15名年轻员工,计划开设新的展示厅兼工作室。

杨展耀说,他们接手父亲事业后积极转型,为顾客提供客制化的木工服务,按顾客要求和设计完成家具,让他们有更大的参与感。

除了家具,他还为顾客制作过小型木质产品,如名片夹、手机架、盒子和耳机壳等。

他也说,许多年轻人也对木工抱有热忱,但因为年纪轻而处处碰壁。

“这行需要时间累积经验,很多公司不愿接纳年轻人,但是我认为年轻人有新的想法,能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公司目前约有15名年轻员工,包括木匠和设计师。”

他说,目前计划在乔治王道一带开设新的展示厅兼工作坊,让顾客更贴近木工。

“未来也会举办许多工作坊,让家长能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些小制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