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行销“一皮多用”

李荔红(右)和陈明忠母子合作研发即时薄饼,放在自动贩卖机里售卖。(特约曾道明摄)
李荔红(右)和陈明忠母子合作研发即时薄饼,放在自动贩卖机里售卖。(特约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创新转型 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本系列分成十期,首先登场的是食品制造商“薄饼先生”,公司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李荔红分享如何采用创新科技及拓展海外市场。

25年前,“薄饼先生”(Mr Popiah)只是勿洛北咖啡店的一个摊位。25年后的今天,“薄饼先生”的产品已远销中国、澳大利亚和中东地区,将本地美食带上国际舞台。

“薄饼先生”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李荔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近年来通过创新和自动化,不仅大幅提高产量,也开拓多个海外市场。今后还打算进军餐饮和零售市场,进一步打响品牌。

李荔红家族三代都做春卷皮生意,她20多年前从中国嫁到新加坡,也将这门手艺带到本地。1993年,李荔红和丈夫在勿洛北一家咖啡店开档卖薄饼。她将祖传秘方结合本地特色,做出的薄饼皮深受顾客欢迎,许多外国顾客甚至自行打包薄饼皮和馅料带到国外。

眼见薄饼需求大增,夫妻俩便开设一家工厂,专门供应薄饼皮和薄饼馅料芒光(沙葛)。工厂后来也开始生产娘惹金杯、馅料和酱料,成为本地首家薄饼原料的一条龙供应商。

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张,薄饼先生此后三度迁厂。今年8月,公司成为第一批入驻圣诺哥裕廊集团食品中心(JTC Food Hub@Senoko)的企业,新厂房面积达1万平方英尺,可以容纳全套自动化生产线,访客也能透过玻璃窗观看生产过程。

李荔红说,公司80个本地客户中,不乏新翔集团(SATS)、胜乐集团(Select Group)和职总平价超市等大企业,他们对生产线有很高要求。“原来的工厂空间不大,很难接待客户视察;搬到这里后,我们可以开放参观,让更多人了解到薄饼的生产过程,对我们的产品更有信心。”

配合工厂搬迁,公司也投资300万美元(413万新元),添置更多自动化生产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李荔红介绍,新采购的设备中包括一台自动化包薄饼机,每分钟可以包40条薄饼。相比之下,一名员工一个小时只能包30条至50条薄饼。

“有了这台机器,我们的薄饼产量将大幅提高,可以接更多大笔订单。出口到国外时,也不必因为产量不够要和别人共享货柜,发货更方便。”

薄饼先生的薄饼皮和馅料目前出口到台湾、香港、上海、迪拜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市场。有趣的是,同一种薄饼皮在不同市场的用途大相径庭,有的用来包北京烤鸭,有的用来做千层酥,还有的用来烘烤披萨。

这“一皮多用”的产品,正是公司引以为傲的创新成果之一。李荔红说,过去出国参展时,经常碰到客户询问公司除了薄饼皮,是否也供应披萨皮和面饼皮。为此,她研发了集七种用途于一身的薄饼皮,可以蒸烤炸煮,也可以生吃。

出口薄饼原料的另一大挑战,在于饼皮和蔬菜馅料的保质期很短。公司通过高温杀菌,让蔬菜和饼皮都能在常温下保存一年,无需添加防腐剂。这不仅解决了出口保鲜问题,也催生了另一种新产品——即食薄饼。

曾有朋友告诉李荔红,薄饼生意是“现做现吃,手停口停”。这让她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在睡觉时也把薄饼卖出去?2016年,公司成功研发薄饼自动贩卖机,用“不会烂的饼皮”和“不发酸的馅料”,做出可以24小时售卖的即食薄饼。

目前本地共有11台薄饼自动贩卖机,多位于学校和医院里。连锁便利店7-11也找上门来,希望代理这项新产品。从明天起,公众就能在300多家7-11便利店里买到多种口味的即食薄饼。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薄饼能创新,娘惹金杯也能开发出新产品。公司今年和共和理工学院共同研发“脆皮金杯”,为金杯刷上巧克力、草莓和抹茶涂层,可以当作零食吃,也可以盛放咖啡和茶等热饮。这项产品获得今年本地的食品创新奖,也吸引外国客户兴趣。

薄饼先生业务总监陈忠明透露,公司正洽谈法国和澳大利亚的订单。“澳洲市场注重环保,有商家打算用金杯代替咖啡杯,客人喝完咖啡后可以把杯子吃掉,完全不浪费。”

今年25岁的陈忠明,是李荔红的小儿子,也是家族企业第二代接班人。2015年李荔红的丈夫病逝后,陈忠明就加入公司,一边念书一边帮忙打理生意。今年大学毕业后,陈忠明全身心投入公司营运,帮助薄饼先生开拓商机。

母子二人分工明确,一个负责产品研发,另一个则负责市场营销。李荔红说,此前公司为许多大品牌供应薄饼原料,一直是“幕后英雄”。儿子加入公司后才开始推广“薄饼先生”品牌,并积极参加国外食品展,在海外打响自家品牌。

陈忠明说,他发现许多外国人一提到新加坡美食就想到鸡饭和叻沙,“我希望能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让更多人知道薄饼也是本地美食的代表。”

如今薄饼先生的产品不光批发给厂商,也在趣天网(Qoo10)和Foodpanda等网上平台售卖,不久后还会放上职总平价超市货柜,让消费者在超市就能买到新鲜可口的薄饼原料。

薄饼先生正紧锣密鼓地申请欧洲和美国食品认证,为日后进军当地市场做准备。明年也会在本地推出以薄饼皮为原料的零食产品,计划在樟宜机场销售给各国游客。陈忠明透露,这类零食产品目前已销往中东市场,在当地颇受好评。

此外,公司也打算开设连锁餐馆,主打健康食品,开放特许经营,让“薄饼先生”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