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少年悔改 成设计公司老板

前罪犯陈耀焜在新书《从刻板印象变为生活典范》分享亲身经历,想提醒边缘少年不要因冲动而铸成大错。
前罪犯陈耀焜在新书《从刻板印象变为生活典范》分享亲身经历,想提醒边缘少年不要因冲动而铸成大错。

字体大小:

因脾气火爆,陈耀焜年轻时惹上不少麻烦,还多次犯法,甚至在一次打斗中挥巴冷刀把另一名少年的手掌砍断!他入过两次感化院,也坐过牢,但并没有让自己被罪恶的过去束缚,最终改过自新,目前是经营两家设计公司的成功创业者。

现年32岁的陈耀焜重归正途的经历,是新书《从刻板印象变为生活典范》(From Stereotypes to Archetypes)中,六名前罪犯的励志故事之一。

以开导边缘少年为主的志愿福利团体“生命建设者”(Architects of Life)昨天举行成立四周年的庆祝会,也推介了这本新书。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以嘉宾身份出席活动。

陈耀焜在书中细述了自己的过去。他不满父母经常打骂,也想证明自己体格虽小但非常强悍,因此从小学开始便结党收保护费,也经常与他人殴斗。

他也加入私会党,并参与了贩卖翻版光碟和毒品等不法行为,分别在13岁和15岁时两度被判入感化院,第二次便是因为用巴冷刀砍断了另一名少年的手掌。19岁那年,他也因袭警和早前的其他罪行被判坐牢三年,鞭打三下。

陈耀焜之后决意痛改前非,凭自己对美术的天分与热忱,努力修读设计课程,也在设计界闯出名堂,仅27岁便在一家公司担任创意总监,近几年也创办了两间设计公司。

他坦言,改过的过程不容易。“我不顾别人的成见,刻意结识正当的朋友,让自己远离以前的生活。我也学会忍耐,就算被人打也逼自己不还手,避免再卷入殴斗伤人的麻烦。”

陈耀焜也说:“希望我的经历能提醒边缘少年,不要因冲动而像我这样走一大圈的冤枉路。我也要鼓励他们,就算犯错也不要放弃生活,只要有决心还是能找到出路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1月3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