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盛泉记建筑 园艺科技舒缓人手老化短缺

公司执行董事朱俊伟(右)引入装有抓木锯的起重机,代替人工锯木。
公司执行董事朱俊伟(右)引入装有抓木锯的起重机,代替人工锯木。

字体大小:

智能系统“看天”浇水,智能起重机锯了木还会“出手”接住,无需动用人力;园艺行重培训并研发新科技,在面对人手短缺及员工老龄化的困境时,大大舒缓压力。

茂盛(泉记)建筑公司是一家从事园艺业务的公司。它早在五年前就开始把重复性高的工作自动化,包括包装堆肥以及把植物栽入盆中。

公司执行董事朱俊伟(37岁)目前正在研究一套智能浇水系统,让浇水器按天气浇水。例如,气温高于摄氏35度就自动浇水,雨天就不浇水。

他说,如此一来,员工不但不用再花时间浇水,还可以学习使用与维修这套系统,提升技能。

如同其他需要大量人力的行业,园艺业正面对人手短缺、劳工老龄化等问题,不得不转型,用科技辅助作业。

朱俊伟坦言,中小企业在开发科技系统上会碰到一定的困难,如零件成本高及缺乏科技应用能力等。

他说,开发浇水系统的一大用意,是希望能加以推广,让其他园艺业者也跟着采用;除了改善作业,也可通过规模经济效应,降低成本。

自动化到了一定的程度,剩余的任务还是需要动用人力。朱俊伟说,园艺毕竟不是制造业,一致性没有那么高,自动化有其局限,比如目前为止,还无法将修剪树木自动化。

尽管如此,公司依然求新求变,需要人为的工作,也会不断提升并采纳员工容易上手的工具。比如说,公司早前采购可运载大型水桶的电动代步车,在机场负责浇水的年长员工,就无需用手推车运载水桶,工作起来更轻松。

但是,由于多数年长员工没有驾驶经验,他们害怕在室内驾驶代步工具撞到人被投诉而产生抗拒心理。不过几经劝说,他们也慢慢接受了新工具。

公司去年也采购了一台装有抓木锯(grapple saw)的起重机,因为技能差异不大,员工很快就能接受。

以往,公司是用装在起重机上的载人篮把工人送到高处修剪树枝,一项任务需要三个人,一人操作起重机,两人锯木,锯断的部分不是掉落地上,就是用人力搬入篮子里,费时费力。

使用抓木锯锯木只需一人,而且比较安全。操控锯子的工作由起重机操作员负责,锯断的部分有机器抓住,缓缓降至地面。

精深局培训保员工安全

除了选用员工容易适应的机器,公司内部也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安全培训,确保员工在工作时注意工作安全。

此外,公司也派员工去上精深技能发展局旗下与园艺相关的“新技能资格”(WSQ)课程。这些课程可包含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以及安全使用与处理化学物品等。

用科技吸引年轻人入行

茂盛(泉记)建筑两年前在新加坡花园节获颁卓越园艺奖。为了使业务继续蓬勃发展,公司必须吸引年轻人入行。

公司引进新人的方法,主要是聘请以前在公司实习过的理工学院园艺设计系毕业生,偶尔也会有年轻的中途转业者投送履历。

不过,朱俊伟说,能聘到的新人还是不够。去年,公司没有学生来实习,前年则有四个实习生,最终只有一人加入公司,担任类似管理培训员的职位。

“年轻人生长在现代社会,没有机会接触农耕,对这方面不熟悉,但他们对科技很了解,要吸引他们就要使用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