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分享父亲创业事迹 父与好友合开咖啡店 竟遇私会党收保护费

洪茂行一家去年在家后院拍的全家福。(受访者提供)
洪茂行一家去年在家后院拍的全家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三好友当年省吃俭用,合开咖啡店,贪得无厌的私会党徒却天天上门收保护费,每日所赚还不够分给一群小混混!三人不堪骚扰,手拿木凳桌椅,与手握巴冷刀的私会党徒搏斗,三人在混战中被打到满身伤,其中一人甚至被削掉鼻子,但私会党徒从此不敢再上门。

本报昨日报道,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的父亲洪茂行,昨天凌晨在医院去世,享年91岁。

洪茂行老先生在2000年患上第一期肠癌,化疗一年后康复,但后来又两度中风,过后开始行动不便。过去两年,他的身体逐渐衰弱,并于昨天凌晨与世长辞。

洪鼎良在分享父亲创业事迹时说,父亲10岁离开中国福州,南来新加坡,最早当了五年的咖啡仔,过后也到过五金行工作,也当过渔夫。

“父亲刻苦耐劳,省吃俭用,20多岁便存得几万元,在1950年与两个好友一起在后港三条石(现为蒙士顿巷)开‘金山咖啡店’。”

当时,咖啡店只有煮炒摊和印度摊,三名好友一起经营茶水摊,洪茂行不论是泡茶捧咖啡,他都亲力亲为,每天早上凌晨5时开始忙,晚上9时才打样,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饿。

洪鼎良说,经营金山咖啡店不易,50年代私会党徒猖獗,经常到咖啡店收保护费,还会翻桌闹事,妨碍商家做生意。

“父亲当时很不满私会党徒天天收保护费,有一回,七八个私会党徒又上门收保护费,他就和两个好友主意拿定,拒交保护费,跟私会党徒摊牌。”

洪茂行当时只有三个人,而且两手空空的,八个手拿巴冷刀的私会党徒岂肯放过三人,两方于是在咖啡店打了起来。

“父亲用咖啡店的木凳桌椅与对方对打,他后来告诉我,其中一个股东的鼻子当时还被对方削掉,他自己也伤痕累累,非常恐怖。私会党徒见父亲三人这么拼命,过后也就没有再上门。”

wb_1206_cj_doc73242c7i4h41mlwucaiz_06101642_jessfong_Small.jpg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的父亲洪茂行昨天凌晨去世,享年91岁。

父一口气买下38间店屋

书读不多,但是眼光独到,洪茂行在1978年一口气买下38间店屋,垫下基础。洪鼎良当年要创业,父亲二话不说卖屋筹钱来支持。

在洪鼎良眼中,父亲具有领导能力与识人眼光,他开了金山咖啡店后,又在三龙街开设两间咖啡店。“他很会用人,之后开设的咖啡店都交由他看中的人经营。”

洪茂行没读过什么书,但在投资置产方面却眼光独到,他在1978年一口气买下38间店屋。“他看准新加坡产业会增值,就与朋友一起大胆投资。”

洪茂行共育有六个孩子,三男三女,洪鼎良说他七八岁就到金山咖啡店帮忙,对经营咖啡店产生兴趣。

1990年,父亲知道他有兴趣发展咖啡店,便卖掉两间排屋支持他,所以他才得以和两个弟弟一起用350万元的高价买下碧山13街的咖啡店,为金山岭咖啡店集团垫下重要的基石。

wb_1206_cj_doc732cvolx3k314hcvunx6_06101708_jessfong_Small.jpg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昨天在灵堂绘述了父亲的生前点滴。

家训:节俭勤劳 待客要诚信

鼓励儿子习武防身,教孩子要节俭勤劳、对待客人要有诚信。

早年吃过私会党的亏,洪茂行自然不想让孩子步他后尘,他于是鼓励洪鼎良习武防身。“他带我到武术会馆报名习武,希望我能保护自己。”

洪鼎良说,父亲虽然严厉,但很有耐心教导他经营咖啡店和做人的道理。

“他说要用心工作,也坚信服务要好,要懂得节俭勤劳,凡事要亲力亲为,才能得到客人的信任。”

洪茂行要提醒他,要多与顾客沟通交流。“他叫我要笑脸迎人,这是对待每一位客人的致胜法宝!和气是生财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