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蜂工作流程科技化 员工换角色不失业

诚蜂工程创办人之一刘弘毅说,科技是由人为人而建设,工作岗位不会被取代,但职责会改变。
诚蜂工程创办人之一刘弘毅说,科技是由人为人而建设,工作岗位不会被取代,但职责会改变。

字体大小:

起步公司诚蜂积极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改善工作流程的不足之处,但深信,员工不会因科技而失业,只是扮演的角色有所改变。

孙志伟、刘弘毅和郑文书2015年成立了日常用品与食品配送服务公司诚蜂(Honestbee)。过去三年,生意已扩展至八个国家与地区,包括新加坡、日本、台湾、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等的16个城市,聘请超过1000名全职员工。

发展至今,公司的合作伙伴超过1万个,负责为顾客采购和送货的“蜜蜂”则达2万人左右。

诚蜂工程副总裁兼创办人之一刘弘毅(31岁)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现阶段,公司许多事务都高度依赖科技,但一开始时,很多流程都需要依靠人工去测试,找出痛点,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建设适合的科技方案。

他举例说,当初,协调员需处理订单,安排司机配送路线及分发工作等。“他们一小时能处理约五到七个订单,但这不理想,我们接到的是上千个订单,这么一来,办公室就得有200多个协调员。”

随后,公司立即采取措施,改善系统,包括添加把订单分区归类的功能,降低协调员把司机派到太远等失误的概率。如今,分发工作的任务大致上交由电脑执行,协调员则负责监督,并灵活处理特别情况。

刘弘毅强调:“科技是由人为人而建设,旨在解决问题,并提高生产力和提供发展空间。工作岗位不会被取代,但职责会因此有所改变。”

例如,今年10月开张的“habitat by honestbee”实体店施行无现金交易,要进入店铺购物或用餐的公众须提前下载手机应用,并绑定信用卡或通过诚蜂的电子钱包beePay来付款。

他说,少了收银员,公司却得以投资另一个更有意义的职务,即设立礼宾服务,让客服人员带领访客逛店铺,分享当天的新鲜食材及讲解餐点的用料等。

“这是不一样的角色,这个职务从没有过,却能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这个角色是电脑目前无法做到的。”

出国考察提升技能

除了提供内部培训,诚蜂也安排员工出国考察,提升技能,增广见闻。

刘弘毅说,职员目前主要接受公司内部培训,但公司对于派遣员工接受外在培训持开放态度。

例如,公司曾安排职员到合作伙伴——著名无麸质煎饼Riz Labo厨房,学习制作煎饼技巧,也曾出资让职员接受烘焙培训,提升技能等。

他说:“要让职员成功和成长,我们就需要在他们身上做出投资。如果内部培训不足,我们乐意让他们到公司以外掌接受培训。这不仅有助提高员工能力,而且,当他们有这些技能后,也能为公司做出更多贡献,这是个双赢局面。”

不仅如此,诚蜂也安排职员到国外考察,了解当地的潮流和作风等。公司不同部门,包括工程、企业管理、产品和餐饮等的员工都曾参与这类考察活动,到访的地方包括日本、中国和欧美等地。

起步公司如船只边造边行

起步公司的运作宛如一艘还在建造、但同时也在航行的船只。

刘弘毅在提出“造船论”时也说:“我们不断建立系统,改善流程,但无法真正的100%(准备好),我们做的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依旧有很多东西可以进一步优化,有很多界线等着我们去突破。”

他提到,起步公司的一个挑战是运作步伐非常快,但一些津贴援助的申请过程较长,导致公司无法彻底享受这些福利。不过他强调,庆幸这些年都得到本地有关机构的谅解,得以从不同计划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