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编码课改变孩童学习动机

一路从名校毕业的陈昱昂希望透过编码课,激发孩子们的学习乐趣与动机,改变家长对教育的思维。(严宣融摄)
一路从名校毕业的陈昱昂希望透过编码课,激发孩子们的学习乐趣与动机,改变家长对教育的思维。(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陈昱昂从自己的工作经验中,发现编码可以协助解决许多问题。他也说,编码充满挑战,往往无法一蹴可几,孩子们不仅要动脑筋克服,同时也考验他们的耐力和韧性。

一群八岁至11岁的孩子聚集在一间教室里,向父母展示他们的编码成果,从迷宫游戏至动画,都是孩子们用编码工具自行设计的。

成果或许不够成熟,但对在一旁观察的陈昱昂(36岁)而言,重点是激发孩子的学习乐趣与动机。

陈昱昂也说,编码充满挑战,往往无法一蹴可几,“孩子们不仅要动脑筋克服,这也是考验耐力和韧性的过程。”

于2012年创办Saturday Kids,拥有五名孩子的陈昱昂对他们最殷切的期盼不是当教师、律师、医师的传统“三师”,而是希望孩子问问自己:“我要解决什么问题?”

一路从名校毕业,留学英国排名前五大的大学,陈昱昂直言:“我们以前就是这样一路死记硬背过来的,这样的学习方式并不有趣。”

为了应付考试,陈昱昂于小学五年级开始上补习班,眼见现在的孩子一年级就上补习班,“我觉得这样的学习动机不对。”

大学毕业之后,陈昱昂曾加入管理咨询公司,也曾和朋友一同创业以及投资不少科技新创公司,包括著名的餐馆订位应用平台Chope、网上超市Redmart和物流公司能者快递(Ninja Van)。

从这些经验中,陈昱昂发现,编码可以协助解决许多问题。而且,现在大多全球著名的企业都是科技公司,如亚马逊、谷歌、苹果公司等。

“我的目的不是为这些大企业培养软件工程师。”陈昱昂说,这些企业的创办人一开始也不是为了创立一家大公司,“他们的出发点是如何做得不一样?”如果不这么想,他认为,马斯克(Elon Musk)不会进入电动车领域,更不会以负担得起的大众市场为目标。

于是,陈昱昂试图透过编码营,改变孩子们的学习动机,并说服本地的父母改变思维。

陈昱昂苦笑着说:“一点儿都不容易!”他透露,Saturday Kids成立的最初几年,一年所办的学习营大约只有两三场。为了维持营运,Saturday Kids也在多所国际学校每周开办一次编码课。

一直到大约两三年前,我国总理李显龙公开分享他运用C++撰写一款破解数独(Sudoku)游戏的程式,编码顿时成了网络热搜词。Saturday Kids也炙手可热。陈昱昂说,如今每年的编码营大约有300场,分布在全国五个地点进行。

为弱势孩童办免费编码课

两年前,Saturday Kids和谷歌(Google)及四个族群的自助团体为年龄介于八岁至15岁的弱势家庭孩童举办为期10周的编码课。这项名为“Code in the Community”的项目,目标是在三年内为3000名孩童提供免费编码课程。如今已有1300名孩童参与了这项课程。明年的课程将于1月26日展开。

意识到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课余的编码营,从Code in the Community结业的学员也有机会到Saturday Kids的编码营继续上课。陈昱昂说,免费名额已由原本的20个增加至40个。

接下来,他计划将Saturday Kids扩大至海外市场,第一站是日本东京,预计明年第一季完成。陈昱昂的目标是最终将Saturday Kids发展成一个全球品牌,也许有朝一日,可以与其他享誉盛名的新加坡品牌在国际齐名。

我们以前就是这样一路死记硬背过来的,这样的学习方式并不有趣。为了应付考试,我看到现在的孩子一年级就上补习班,觉得这样的学习动机不对。

——Saturday Kids创办人陈昱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