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怕死”心态 旅行社老板推自家网购系统

胜安旅游老板何桂媄。(受访者提供)
胜安旅游老板何桂媄。(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眼见其他同行不堪网络竞争纷结业倒闭,本地胜安旅游女老板抱“怕死”心态,为求生免被淘汰,推出自家网络订购系统,让公司营业额激增50%。

旅游业近年来面对巨大冲击,尤其现在从机票、住宿、景点都能通过网络以优惠价跟国际大公司购得,旅行社面临的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胜安旅游(Royal Wings Travel)成立5年,是一家只有5名员工的小公司,而老板何桂媄(40岁)坦言看到其他同行陆续结业倒闭,自己难免担心。

img_1157_Medium.jpg
胜安旅游拥有自家的网络订购系统。

公司三年前设立的自家网络订购系统,目前对象主要为企业客户(B2B),可订机票、景点门票、酒店等。

现在市面上推出的旅游网购,都是国际大财团。作为小公司为何勇敢挑战,何桂媄说:“我虽然开旅行社,可是回想起来我什么都没有。我没有自家导游、没有自己的酒店、更没有自己的航空,我就问自己有什么是我可以自己主导的。”

于是,何桂媄就想出自家网购系统。她找到合作厂商一同讨论策划,以中小企业可负担的方式来创建。

“虽然网购系统只占营业额的25%,可是它本身的存在,去年就有助我们的营业额增长高达50%。”

何桂媄解释,由于网购系统让员工不必一直为收钱、出票、发收据等花过多时间处理,省下来的时间就可以用来提供更好的服务,争取更多顾客。

从酒店柜台人员做起

何桂媄从事旅游业长达20年,一开始从酒店柜台人员做起,也曾是摩天观景轮的先锋团队成员之一,亦在其他旅行社担任主管。

“会决定自己创业,是因为在之前的旅行社虽然担任要职,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公司,很多决策权不在自己手上,所以想自己闯看看。”

何桂媄透露,创业初期就在宏茂桥工业大厦租了一间小小办公室,从零做起。就算顾客只是订了两张景点门票,她也亲自递送。“这就是这样亲力亲为,才能慢慢取得顾客信任,口耳相传建立口碑。”

运用大数据 为顾客打造完美旅行 

何桂媄曾到国外考察,见证人工智能在运用大数据下,可推算出顾客下一次会想去哪里游玩。不过,她也在展览会上被告知,她的公司目前的客群量不足以用人工智能进行精确推算,除非她的客群一夜之间激增10倍。

她没有因此气馁,公司日前在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和大华银行(UOB)合资成立的FinLab帮助下,同另一家新创数据公司合作,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人工智能可以透过数据来预测,但我们打交道的经验可有助修正推荐上的不足,打造量身订制的完美旅行。”

(系列由《新明日报》和U SME、e2i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