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丽审计师 辞工搞殡葬

25岁的郑靖颐两年前放下审计师的工作,当起了殡葬业者。(叶振忠摄)
25岁的郑靖颐两年前放下审计师的工作,当起了殡葬业者。(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现在我经过中央商业区时,还是会想念这个地方。那里的高楼、绚丽的灯光,是那么的光彩夺目。但如果留在那里,我的生活会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说这话的郑靖颐(25岁)年纪轻轻,已经是寿板店女老板。可又有谁会猜到,这个女当家入行前,是受聘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审计师?

郑靖颐的祖父1963年创立复兴寿板店,生意现在由第二代打理,不过到了第三代却一度找不到接班人,于是郑靖颐说服自己放手一试。

“刚开始时我以为我会害怕,因为小时候也相信鬼神之说。但我告诉自己要勇往直前,要去面对。因为没试过就不知道做不做得来。”

在店里学习了一年半后,郑靖颐自己设立公司和谐殡葬礼仪(Harmony Funeral Care),负责与客户打交道,由父亲和叔叔打理的家族生意则主要经营进口业务,一家人还是共用同个店面。

提供现代化服务

郑靖颐独当一面也有半年了。她说,家中长辈都乐见她自己经营一间公司,而她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提供更现代化的殡葬服务。

会计事务所的工作条规严格,跟数字打交道,凡事都是一板一眼,照章行事。相比下,做生意是跟人打交道,也要懂得人情世故。除了要适应全然不同的环境,一般公众对殡葬业也抱有既定成见,郑靖颐工作上就不时有人问她:“你这么年轻,又读了四年大学,为什么还来做这行?”言语间尽是对殡葬业的轻视和负面态度。

身为女生,吃这碗饭又增添另一层挑战。加入殡葬业的员工形形色色,有的是前囚犯,有的因为在外头找不到其他工作,三教九流的人谈的话题和思维模式,郑靖颐也得一点一点适应。

不过郑靖颐从不觉得“靠死人赚钱”有什么在人前抬不起头的。她说:“对我而言这是在做好事,也是份有意义的工作。而且这个行业这么少年轻人,我们更应该投身其中,不然这个行业会慢慢凋零。”

要员工穿外套打领带

商科出身的郑靖颐注重企业形象,让员工工作时穿外套、打领带。

郑靖颐说,她希望打造良好的文化,使员工有自我改进及让行业进步的动力,所以也时常向他们灌输思想,鼓励他们做新的尝试。“穿制服”就是其中一项改变。

“以前都穿白衣黑裤,有些人穿长袖,有的穿短袖,一点都不统一。但客户看中我们穿着是否得体,所以我让员工换上外套和领带。”

“刚开始时,最年长的员工领带也不好好打,纽扣没扣好就要系领带。我说这样不行,帮他纽好纽扣,再打领带。”

面对入行比她更久的员工,郑靖颐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虽然跟他们聊天、开玩笑以打好关系,但她也学会该严厉的时候严厉,确保员工能交差。

殡葬习俗数不清

当初考虑入行时,有朋友认为郑靖颐应该留在会计事务所,因为家族生意随时都能加入。但郑靖颐总结,入行后她反倒觉得要学的东西多,更应该趁年轻时上手。

“虽然说随时都能加入没错,但五年后我可能薪水更优渥,可能也已经有了家庭。到那个时候,我又怎么会放下安逸的生活,尝试做我不熟悉的工作?”

郑靖颐说,殡葬业要学的东西太多,从不同籍贯烧纸屋的习俗,到不同宗教代表诵经做法的流程,都得一一学习,有时还得在治丧处忙到深夜。

不过她也不后悔当初先接受会计事务所的聘用。“有些朋友认为我应该直接加入家族生意,但我当时已拿到事务所的聘书,不想没试过其他领域就投入家族生意,不然我可能也会后悔。在事务所的工作让我了解外面的世界怎么运作,也知道其他企业的日常营运情况时什么样子。”

入行两年感触多

子欲养而亲不在,郑靖颐在入行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很多时候在火化场听到子女在告别父母遗体前最后的大哭,他们不只是因为舍不得,更多时候是因为内疚和后悔,后悔父母在世时没有好好孝顺他们。”

入行两年,郑靖颐说,意外身亡、婴儿夭折,及患病而逐渐走向生命终点的死者让她感触最深。

“生命真的很短暂。是,要维持生计,金钱固然重要,但人生在世也应做些让自己开心、自己深爱的事……有些事不用太执着,临终时你不会在乎自己赚了多少钱,而是有没有让别人的生活和你所建立的关系变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