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汉堡的先锋

陈来锋和妻子林兰芳推出餐厅最新的素食蟹肉汉堡。
陈来锋和妻子林兰芳推出餐厅最新的素食蟹肉汉堡。

字体大小:

Impossible植物牛肉汉堡近来全球引起热潮,但本地素食快餐Veganburg早在9年前已是先锋,创办人透露目前已在美国加州集资展店,以百间分店为目标。

所谓植物肉,是不含任何动物成分、无蛋奶的纯素肉,而这类植物肉通常都搭配汉堡。不过,位于友诺士的Veganburg素食快餐,早在2010年就在主打植物肉汉堡。

创办人陈来锋(46岁)告诉本报,这两年看到植物肉受到关注,内心是欣慰大于一切。“当初开店就是觉得地球资源不能这样一直消耗,可是单凭我们微薄的力量是不够的。看到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这才能达成初衷。”

当被问及是否会趁这股热潮在本地展店,陈来锋坦言目前在本地虽然意识已提高,可是需求尚未足够仍需时间。
“我们在2015年到美国三藩市开了海外分店,因为我认为既然我们做的是汉堡,那就要去到汉堡盛行的来源地。那时我们真的是不顾一切,全家四口就这样飞过去,住了三年亲力亲为把那间分店做起来。”

美国分店生意上轨道,陈来锋去年带妻女回新,但未来发展计划重心仍会是在美国。目前已有三四家特许经营店,也在积极和投资商洽谈,目标是希望能开设百间分店,甚至上市。

“如果你问我市场占有率还是达成推广环保素食的使命比较重要,我还是会选择后者。”

盼素食成饮食主流

和陈来锋谈起他的愿景,他这么说:“现在你去一般餐厅,餐牌上会特别标注哪几道菜是适合素食者。我希望以后是打开餐牌,哪些是肉类的才要特别附注。”陈来锋也提到理念的坚持。他在美国的餐厅,有鉴于租约因素,必须每个月花约五位数来还酒精执照费,但他的店却坚持不卖酒,不愿违背当初创办的想法。

科技简化管理

运用科技简化供应链管理,为展店铺路。

陈来锋通过UOB BizSmart的引荐下,最近刚刚开始使用一款Enterpryze软件来管理餐厅的供应链。“以前很多资料都是用Excel,现在数码化及云端化后,就不会像以前偶尔会搞乱。这也对日后的发展计划是重要的一步。”

(系列由本报和U SME、e2i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