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女卖竹制卫生用品 进驻国际酒店

沈诗韵(左一)和杨慧琳(左二)以及Alps Group职员。
沈诗韵(左一)和杨慧琳(左二)以及Alps Group职员。

字体大小:

放弃银行高薪职位,两女选择迈进环保事业卖竹制卫生用品,却被讥笑“你是要去卖大便纸吗?”

但是,她们做到了,5年的努力不但熬出头,还成功打入国际连锁酒店。

一般人已习惯厕纸、纸巾等卫生用品必须长得洁白,才觉得干干净净。不过这几年来市面上开始出现一些人会觉得看起来“脏脏的”褐色生活用纸。

5年前成立的品牌Cloversoft,幕后的两位女老板为38岁的沈诗韵和杨慧琳。她们受访时就提到,两人之前都在银行的投资部门上班,为许多高资产人士进行投资理财。

沈诗韵就说:“那段日子的确薪水待遇很好,可是说真的,每天都睡不好,每晚要放香精油来平心静气,一直担心为顾客做的投资会不会亏钱。那是一份会让我有愧疚感的工作。”

杨慧琳也有同感,希望能从事“良心事业”。她当时在银行上班时就会不断鼓励大家再循环,诗韵也认同她的环保理念,于是开启了这段“从良”创业之旅。

回忆起要辞职的那一刻,慧琳说同事、好友、家人都觉得她们疯了,还有人揶揄:“你们现在是要去卖大便纸吗?” 不过,两人没有因此受挫。

“市面上的纸巾厕纸都是从树木而来的,高需求导致树木不断被砍伐。后来我们得知竹制技术,而竹子的生长期只需要5年,制造过程的碳排放也少许多。再来,我们坚持不漂染维持原色,这也对皮肤更好。”

尽管竹制卫生用品的价格较贵,但这几年随着环保意识提高,营业额也增长了6倍,公司最近更是跟大型国际连锁酒店AccorHotels亚洲区旗下的1000家酒店合作,提供竹制吸管和搅拌匙。

烟霾拓新商机

烟霾开拓新商机,环保纸巾获重视。

诗韵表示,当初要在超市上架,自己也不敢抱太大信心,毕竟在五年前,竹制生活用纸还未流行,价格也较高,超市不见得愿意采买。

她们第一个谈成的是顾客群较中高端的超市,之后陆续获其他超市青睐。

“其中一个关键就是2015年本地不断被烟霾困扰,本地超市被要求不得售卖涉嫌印尼烧芭的公司产品。那时候我们的竹制产品的可持续性就得到广大重视,碰到对的时机加以推广。”

数码化管理库存

数码化管理库存,创多赢局面。

Cloversoft隶属Alps Group旗下,而公司之前刚成立时就使用人工单据方式来处理货仓库存,以及进出货的管理。不过,这也造成不少问题,库存不时出现过多或不足。诗韵表示,自从两年多前在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计划下,采用了新的库存管理系统。系统只需简单输入资料,就可自动生成单据,快速发给各营业伙伴,也能避免库存数据出错,对双方都有好处。

“此外,员工若急需发单据,在家里也能做到,不用特地下来公司。这样一来,想去课外进修的同事就可以更安心提早下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