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板不畏改变 转型自动化科技

Flexspeed创办人曾海强。(陈玉能摄)
Flexspeed创办人曾海强。(陈玉能摄)

字体大小:

中四毕业后当维修员一路升到经理,却因没有大学文凭无法再升迁,16年前投入8万积蓄创业卖精密工程工具器,如今为顺应变迁转型进军自动化科技市场。

在本地创立16年的Flexspeed,两名老板之一是现年60岁的曾海强。80年代他开始担任机器维修员,直到2003年正式创业。

回首创业旅程,他这么说:“那时候从维修员做起,一路做到维修部经理。可是我只读到中四,没有大学文凭,不可能再升,我就想干脆出来闯看看,失败的话,最多就乖乖回去当维修员吧。”

曾海强拿着自己8万元的积蓄创业,从事自己熟悉的精密工程的工具器代理。此外他也深悉必须发挥自己所长,因此也提供维修服务,让售后服务更完善。

uzhuan_xin_gong_lue_flexspeed_2_Medium.jpg
员工使用垂直升降机取货。

不过,这几年制造业陆续有公司退出本地市场,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外劳政策也不断缩紧,因此曾海强发现自己不开始转型就要被淘汰。

“两年前我们就开始投入自动化科技产业,代理机器手还有垂直升降机,可以面向更多不同产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曾海强坦言,想到公司十多名员工陪他一路打拼,如果自己不跟上时代演进,也会拖累其他人,因此即使已步入六旬,仍不畏惧改变。两年下来,自动化技术已稳健发展,占公司营业额两成。

垂直升降机 一敌三省大量人力

垂直升降机让公司以一敌三,节省大量人力。

曾海强表示,欧洲在自动化机器的开发和运用走在前端,本地还需要多多追上,像垂直升降机在欧洲公司已相当普遍。

“现在本地的工厂面积在缩小中,但是高度是增加的。反正租金不受高度影响,那其实就更加应该利用垂直空间,但目前的垂直货仓,需要利用人力爬上爬下,年长员工容易吃不消及出意外。”

垂直升降机只需一名员工扫描货品条码,就能在不到10秒内将货品取下。此外,他指出升降机也可以是个大型保险库,可设定权限谁能取什么物品。过往案例显示可省去三分之二的人力,无经验的老员工也能胜任。

维修仍是增值重心

问起曾海强接下来是否会有人接班,他笑着说目前儿子还在读大学,修读工程系,但儿子还未表明是否要进入公司。

“很多人都说维修业是3D行业:危险(Dangerous)、困难(Difficult)和肮脏(Dirty),吸引年轻一辈并不容易。”

他表示,即使迈向自动化机器发展,维修是增值重心,这点不会动摇。

(系列由《新明日报》和U SME、e2i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