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化身私宅厨师 专煮古早粤菜

黄培健(右一)在私宅开设“陶然居”,专煮古早味广东菜。(取自Instagram)
黄培健(右一)在私宅开设“陶然居”,专煮古早味广东菜。(取自Instagram)

字体大小:

三年前突发奇想,51岁商人化身私宅厨师,专煮古早味广东菜,每天最多接待26人、人均收费100元。他的私人厨房大受饕客欢迎,预约不断,就算现在马上预约,也得等上足足一年才有得吃。

这家取名为“陶然居”的私家厨房位于东海岸路上段,它从不打广告,生意依旧很火红。掌厨师傅黄培健(51岁),其实是经营舞鞋批发生意的商人,烹饪只是他的“副业”。

黄培健在中国深圳经营鞋业多年,和妻子膝下无儿,三年多前买下目前居住的私宅。“当时我想说生意已经上了轨道,时间比较多,不如试着煮食物给别人吃,看有没有人愿意来。”

黄培健的祖母是标准广东顺德人,家人南来岛国多年,饮食习惯还是依循广东特色,所以他的私家厨房也坚持提供最道地的广东菜。

私家厨房开业不久,他通过亲人邀请作家尤今上门尝鲜,获得尤今撰文赞赏他的厨艺,口碑一传十、十传百,从此预约电话接不停。

黄培健的家中除了厨房设有可供16人座大餐桌,隔壁小房间也有10人座位,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每天晚上最多招待26人,每人收费100元。“多数客人都是回头客,我一般会请他们尽量在晚上10点半前离开,以免影响邻居。”

他谦虚表示,自己从没上过烹饪课程,没想到客人反应这么热烈,目前要预约的话得等到明年4月。但为了美食,客人们都乐于等待。

炭炉煲汤8小时  最拿手自制烤鸭

师傅每天用炭炉煲汤八小时,拿手菜是自制烤鸭,从不提供辣椒或酱料。

黄培健说,预约的客人都是当天早上才知道晚餐菜单,8至10人会准备七道菜,11人或以上就会准备八道菜。

每天早上8时许,黄培健都会去巴刹或不同地点采购新鲜食材,回到家就用传统炭火煲汤,确保熬煮至少七八小时,就连糖水也会煲足10小时,火候十足。

问及拿手菜肴,黄培健自信满满地选择烤鸭。他在自家后院用火炭烤鸭,难处在于控制好火势,否则鸭子很容易烧焦。

许多国人无辣不欢,但黄培健从不为客人提供辣椒或任何酱料,只因广东饭桌上都没有辣,而且广东菜讲究“清、鲜、甜”,注重原汁原味,无须沾酱料。

厨房取名‘陶然居’

读古书、学书法、收集古董,师傅平时还会钓鱼、种菜,最喜欢苏东坡和郑板桥的诗词。

走进黄培健的住家,映入眼帘的尽是一些古色古香的家具,以及摆放在展示柜里的中国瓷器、古董等。谈及黄培健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突然转头指向挂在墙上的两幅书法字画,说道:“这些都是我拜师学写的。”

他说:“我最欣赏苏东坡和郑板桥的诗词,可能是因为我的性格和他们比较接近,当年岳父也是觉得我比较随性,所以帮我把厨房取名为‘陶然居’。”

黄培健以前会在住家后院栽种番薯叶,生意变好后时间少了,只好外出购买有机蔬菜。他平时会出海钓鱼,鱼类新鲜与否,他一看就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