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厅80员工 全是在籍学生

这家咖啡厅从员工到经理都是兼职打工的学生,人力成本仅需一般咖啡厅的四分之一。(受访者提供)
这家咖啡厅从员工到经理都是兼职打工的学生,人力成本仅需一般咖啡厅的四分之一。(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餐饮服务业的员工难请,本地一家咖啡厅想出妙招,聘请在籍学生当员工,无论是经理或侍应生,都是兼职打工的学生。老板开设两家店面,每天营业13小时,每月员工薪酬支出不超过1万5000元,是同等咖啡厅的四分之一。

这家主打健康快餐的咖啡厅Superfudo,从员工到经理都是学生,因为人力成本的减少,开业仅三个月就已经回本。咖啡厅合伙人徐杰(37岁)告诉记者,2017年在荷兰村开了第一家店,用了四个半月时间回本,今年2月在乌节路的新店预计下个月就有盈利。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善用人力。

两间咖啡厅规模不小,面积分别为1400平方尺和900平方尺,“同样大小的咖啡厅,每个月的薪酬支出估计要3万元,但我这里只需要7000元,仅是他们的四分之一”。

徐杰表示,一开始时也不是特意要聘请学生,只是从咖啡厅开业发出招聘兼职启事以来,陆续收到2000多份申请,大多应聘者都是学生。

现在咖啡厅共聘请了80名员工,年龄在15至23岁之间,全都是学生。

“通常我们愿意找那些更有经验的学生,新人刚开始会从收银员和打扫清洁做起,经过三至四周培训,就可以接触食物了”

徐杰说,由于咖啡厅的食物都来自中央厨房,员工只需负责装盘或加热,因此不必担心食物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灵活调整人数

兼职学生员工伸缩性大,生意不好时能减少人手,要扩张时也不用担心请不到人。

徐杰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为餐厅的发展带来很多好处,可以根据生意的好坏,灵活地调整人数。

在餐饮服务业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却完全不担心这一问题,“很多咖啡厅也经营得不错,但他们不敢扩张,因为担心人手不够”。

不过他也强调,这种模式对于那些高级餐厅不一定适用,因为他们需要专业的厨师来保持食物的水准,但如果是一般的快餐店或咖啡厅,他认为这是不错的经营模式。

员工:工作时间自由

兼职员工:喜欢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国大学生庆庆(21岁)起初每星期工作6至9个小时,随着经验累积,她现在的工作时间变得更长。她表示这主要取决于课业的安排,但她很开心找到这份自由灵活的工作。

庆庆告诉记者,新人会从收银员和打扫桌面开始,现在她除了还没学会泡咖啡外,其他的工作都可以胜任。

她表示很喜欢咖啡厅的工作环境,“这里充满活力,而且很有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