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职员放弃五位数月薪 接手家族皮革生意

陈伟文(左)2011年接手家族生意,跟父亲陈少荣(右)一起为爷爷留下来的事业打拼。(陈来福摄影)
陈伟文(左)2011年接手家族生意,跟父亲陈少荣(右)一起为爷爷留下来的事业打拼。(陈来福摄影)

字体大小:

陈少荣出生前,父亲在“小坡”开了一家皮革店,他小学开始到店里帮忙,1970年代中接管这盘生意。虽然几乎一生跟皮革为伍,但是他已打算好等“做到不能做”时就把生意结束了。

72岁的陈少荣是“陈耀皮革”(Chan Yew Leathers)第二代负责人,虽然他一辈子守着家业,却从未想过要孩子接手。陈少荣有两女一男,三名子女都是大学毕业生。

他受访时说:“那时候生意不是很好,人也是老了,孩子有自己的事业,所以可以做一天就一天。”

八九年前,有一天一家人吃饭时,陈少荣的儿子陈伟文(37岁)主动提出要接手生意。当时在银行工作的陈伟文说,父亲蛮惊讶的,还问他是不是确定要做。父亲一直很安于现状,不曾逼孩子到陈耀皮革上班。

不过陈伟文最终选择放弃银行五位数月薪,2011年回到陈耀皮革。其实正是因为银行的工作,才让他动念想要接下父亲的棒子。

他解释,他在银行负责客户关系,接触到许多中小企业的老板,听他们分享不少关于创业和经营生意的故事。

“听多了就觉得拥有自己的生意也算是一番成就。我很快联想到家族生意,心想如果我不回家帮忙的话,陈耀皮革早晚会关门,其实蛮可惜的,因为做皮革是很专精的行业,是一门可以持续下去的生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4月3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