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3次亏1万 小贩平价蒸鱼找出路

马学宝的蒸鱼套餐介于5到6元,吸引不少食客(陈玉能摄)。
马学宝的蒸鱼套餐介于5到6元,吸引不少食客(陈玉能摄)。

字体大小:

屡战屡败,永不言败!初创业小贩租下黄金熟食中心摊位后4个月内换了4次食物,从日本餐改到砂锅米粉,改卖凉拌菜三天就放弃,最终靠平价蒸鱼找到出路。

记者日前走访这家名为“吃了吗”的摊位,40岁的小贩马学宝就跟记者分享去年7月租下摊位后的曲折故事。

“我以前在日本餐厅工作,所以一开始卖日本餐,如蛋包饭等,有生意可是没效率。这里只有午餐时间人多,做一餐要5分钟根本行不通。”

才卖了两个月,马学宝就决定改卖砂锅米粉,结果因为砂锅厚要煮好同样又是一顿5分钟,卖了一个多月就放弃。自此,他就决心不要再卖耗时的食物,于是改卖凉拌菜。

“这次更夸张,做三天我就发现不行。前两个是有生意可是做不来,这个是做得来但是没生意。这一带的顾客群不喜欢吃凉拌菜。”

后来,另一摊的阿姨就建议他卖蒸鱼,马学宝曾在粤式餐厅学过,于是就姑且一试,并告诉自己这次再不行就结业。

img_2797_Medium.jpg
马学宝的蒸鱼套餐介于5到6元,吸引不少食客(陈玉能摄)。

他售卖的金目鲈、金鲳鱼和石斑鱼套餐,介于5到6元。没想到平价蒸鱼果然大受好评,几乎每天都大排长龙,一天可以卖多达130份。

“可以卖这么便宜,是因为觉得赚一点够生活就好。此外,我都亲力亲为,每天清晨自己去买鱼搬回摊位,套餐的西瓜、菜等都是自己买自己扛回来,这样可以省运送成本,又能亲自挑新鲜的货。省下的钱,就可以卖便宜一点。”

即使连续换了三次食物,器材跟着一直换,让他已亏了一万多元,但乐天的他没有怨言。

开摊倒霉事一堆

初次创业的马学宝遇到的倒霉事一箩筐,还没开店就遭遇各种挫折。碰到人介绍到私校食堂开档,结果5000元定金交了后,发现那里根本没人潮,要退出一分钱也拿不回。

后来标到现在的摊位,离谱事没间断。跟厂商买桶买锅,结果水桶有洞狂漏水,连锅都是坏的。后来做招牌,英文不好的他请对方在“吃了吗”放英文译名,然后开开心心挂上去。

d4e3ece9-cdf6-42ea-a447-32f9b25a76ef_Medium.jpg
马学宝亲力亲为搬鱼。(受访者提供)

“第一天顾客就一直在旁边笑,我也不懂为什么,后来第二天有人跟我说,招牌上的英文是:被吃了吗。”

原来,英文招牌写着:Are You Eaten。马学宝不想浪费钱重做,现在就把英文字遮起来。

搬鱼搬到拉伤背部

《新明日报》原本月初就想和他安排访问,但却碰到他休息两周。后来成功访问后,才知道亲力亲为虽然为顾客荷包省钱,但也让马学宝尝到苦头,从市场自己搬鱼到摊位时拉伤了背部,必须在家休养。

“我那天就撑着做完生意,一休息马上痛得要命。后来想想,健康还是最重要的,而且最近鱼的成本价也高,干脆休息两周。”

由于鱼价时高时低,马学宝说,能吸收多少就尽量吸收,不行的话才考虑停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