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记录女儿成长 设计贴纸竟成事业

陈雅丽放弃高薪,全心投入自己热爱的设计事业。(林泽锐摄)
陈雅丽放弃高薪,全心投入自己热爱的设计事业。(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三四年前一位年轻妈妈为刚出生的女儿设计贴纸,记录小宝贝的成长里程碑。她在社交媒体上载照片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没想到反被这些贴纸抢尽风头,不少亲友都想向她购买。

陈雅丽(34岁)于是在2015年,女儿六个月大时创立了品牌“Urban Li’l”,把设计方面的兴趣发展为一门生意。

Urban Li’l的一大卖点是产品客制化,开始时主打小孩商品如里程碑贴纸、蛋糕装饰、育儿室装饰等,顾客可以指定文字或是设计元素。现在的顾客很多也会购买他们的产品来布置家居、活动场地,还有一些企业客户。

公司成立首几年,陈雅丽还在一家跨国公司上班,加上丈夫因工作经常得出国,所以她必须兼顾工作、生意和照顾女儿。

她受访时说,她每天得赶在早上9时上班前把女儿送到托婴中心,晚上7时去接小孩,把她哄睡后才能开始处理生意事务。利用晚上10时至凌晨3时这段时间回复电邮、完成设计、包装出货等,间中还得喂女儿喝奶。

“蜘蛛女侠”般的生活维持了将近三年,她笑说:“现在想起我都觉得累,朋友常说约不到我。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不感到后悔。”

她说,对设计的热忱让她能支撑下去。去年3月她生了小女儿后就离开原有的工作岗位,全心投入发展生意。

“生意逐渐增长,如果要成功我觉得必须专注其一,不可能一边做生意一边兼顾全职工作。”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她透露,希望业务重心可以从产品慢慢转向服务,提供更多室内设计咨询、招牌设计等服务。

弃5位数高薪  转行创业

陈雅丽这位在事业上表现不俗的白领丽人,经过两年考虑,决定放弃五位数高薪投入自己喜爱的设计领域。

初创Urban Li’l时,陈雅丽任职于一家跨国公司负责财务规划和分析工作。

她坦言,她在公司发展得不错,多做几年应该可以擢升为高管,所以一开始时她曾犹豫是否要转换跑道。最终让她鼓起勇气的是心中那股热忱,还有就是“要做就做大一点,不然就不做”的信念。

“我很肯定自己对设计抱持热忱,否则不可能坚持下去,每天睡那么少,工作那么辛苦。我家里是做生意的,一直以来我也想创业,如果不趁现在开始,未来就更难放弃拥有的一切。”

不过她认为,在企业界工作10年没白费,让她累积许多宝贵经验,尤其是经商所需的判断能力。

20190618_news_wb2_Small.jpg
陈雅丽为大女儿设计了贴纸记录她成长里程碑,照片上传社交媒体后,贴纸引起亲友询问。(陈雅丽提供)

通过社媒打下基础

为女儿设计的贴纸通过社交媒体引起亲友注意,创业之后社交媒体也成为了陈雅丽最佳的宣传平台。

陈雅丽认为,对一家小公司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管道,让她能接触到她锁定的顾客群和建立起顾客网络。

她透露,起初她把产品送给几个在Instagram上有大批追随者的母亲。通过她们贴文分享吸引人们追踪Urban Li’l的账号,打开知名度后账号开始受关注,她在两年内累积了约一万名追随者,现在有1万5000多名。

“目前不少生意上门都是大家口耳相传,但最初的基础应该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打下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