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有限非局限 中小企业同高等学府合作研发新产品提高素质

钟友兴糖果厂第三代接班人钟程龙说服家人拨款研究糖果的结晶过程,成功提高产品素质。(何炳耀摄)
钟友兴糖果厂第三代接班人钟程龙说服家人拨款研究糖果的结晶过程,成功提高产品素质。(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通过研发来改良产品素质不是大企业的专利,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也可借高等学府之力进行研发,以高品质产品攻占市场。

许多有意进行研究改良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往往面对资金不足或缺乏相关知识的障碍,如果是代代以相同方式经营的家族企业,还可能引起家人或老员工的反对。

钟友兴糖果厂(Cheng Yew Heng Candy Factory)向来以世代相传的方法生产糖类产品,当第三代接班人钟程龙五年前提出投入5万元与高等学府合作研究糖的生产过程时,由于投入金额不算少,参与管理公司的家人对此感到犹豫。

他受访时说:“当时我们只是想要了解糖的结晶过程,温度、湿度等不同条件对这个过程的影响,是很基本的研究工作。家人觉得,我们多年来都以相同方式生产,为什么要改变?但我们的生产方式太落后了,须要自动化系统,只有在了解结晶的外部条件后,才能设计生产机器。”

在了解研发工作的目的和益处后,研发计划最终获得家人的支持,而事实证明以科学方式了解生产过程有利于改良产品。

钟程龙说:“传统制作方式代代口耳相传,没有详细记录。生产过程自动化之后,能确保产品素质一致。当生产出现问题时,也能根据研究结果进行调整,解决问题。”

公司接着在2017年拨出10万元,同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合作,深入研究糖的结晶过程。

从研发获益的还有农业灯光系统公司Lumizen。公司董事经理沈毅伦原本是一名大学科研人员,深知科学研究对产品开发和品质改良的重要性。

同学府合作降低人力成本

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拨款20万元,与南洋理工学院的电子与物联网创新中心合作,研究不同的灯光光谱如何影响植物的生长及提升植物的品质,用于设计一套适合现代农场使用的智能灯光系统。

公司省下一半的研究费用,也降低了研究人员方面的人力成本。沈毅伦说:“植物须要时间生长,虽然目前还没回本,但我相信一定会成功,转亏为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