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约跑”17万人跨国界赛跑

Race42创办人周密(左)和蔡上焱毫无资讯科技工作经验,却大胆开设科技起步公司。(邝启聪摄)
Race42创办人周密(左)和蔡上焱毫无资讯科技工作经验,却大胆开设科技起步公司。(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42Race手机应用启用初期,公司每两个月举办一次赛跑,每次活动为期大约三天,参加者必须在这个期间上传成绩。参赛者从寥寥数人渐渐增至数千人,目前用户人数已超过17万,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为主。

一个简单的虚拟赛跑手机应用,成了许多用户自我鼓励的一大支柱,激励科技起步公司42Race创办人蔡上焱在充满荆棘的创业道路上继续前进。

三年前,蔡上焱(31岁)与好友周密(31岁)在圣淘沙岛参加了一项充满趣味的跑步活动。两人发现一起跑步一边交流的乐趣,于是萌生了组织跑步爱好者一起赛跑的念头。

与一般跑步活动不同的是,他们要办的是虚拟活动,参赛者不用集结在某个地点一起开跑,而是在自己的所在地和时间跑步,然后把跑步时长和路线上传给公司与其他参赛者比对,然后得出排名。 

参赛者通过手机应用报名并支付小额报名费,公司还会给参赛者寄出奖牌和纪念T恤。

蔡上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想打造一个能让人们感到兴奋、受到激励,还能互相鼓励的平台。”

凭对生意模式的信心 和一股闯天下的勇气

他在创业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周密是市场行销人员,两人既不是资讯科技人员,也毫无经营公司的经验。一切从零开始,凭的是对生意模式的信心和一股闯天下的勇气。

公司创业初期获得一名“天使投资者”的一笔50万元创业资金,虽然数目不小,但两人谨慎理财,不敢随意花费。从编写应用程序、寻找奖牌生产商,到包装和寄出包裹,两人都亲力亲为。

蔡上焱说:“我学过编码所以可负责编写应用程序。我们也获得孵化公司资讯科技人员的协助,他们不但分享知识也解答疑问。业务上轨道后我们才聘请专业的编码人员。”

42Race手机应用启用初期,公司每两个月举办一次赛跑,每次活动为期大约三天,参加者必须在这段期间上传成绩。参赛者从寥寥数人渐渐增至数千人,目前用户人数已超过17万,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为主。

用户范围扩大是好事,但寄送包裹的成本却大幅增加,为了削减开销,公司曾一度把奖牌和T恤运到印尼峇淡岛的邮政局,才一包包地寄出。

虽然麻烦,可是这个方法能在数天内把包裹交到用户手中,而且成本比直接从新加坡寄送少了一半。

“我们三个人带着九个大型行李箱乘船到峇淡岛,寄给大约1000名用户。然后在海关付关税。可是每次过关都提心吊胆,不知道这次又得支付多少关税,也不清楚会不会被拒入境。”

不久,公司找到了海运寄送的方法,虽然比亲自带入峇淡岛的成本稍高,但还是比直接从新加坡寄出,低了大约30%。

外国用户激增,刚开始时,他并不觉得特别兴奋,直到公司开始收到用户的电邮,有了直接交流,才让他真正意识到公司取得了一定成就,而这项成就是手机应用在用户生活中起到积极作用。

“一名印尼用户要求我们延长一个赛跑活动的期限,他说他虽患癌但依然坚持长跑,可是那段期间他必须接受治疗,担心无法在限期内完成长跑,而每完成一次的赛跑对他来说都很重要,这意味着他依然健康。我当时深切意识到,不论我们说的是何种语言、来自哪个国家,每个用户都认真看待我们举办的活动,这是他们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除了赛跑,公司也举办脚踏车赛事,同时也计划推出年长者竞走,鼓励年长者多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