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机器人‘掌厨’餐厅 创办人忙到昏倒

创办人余明利。(Redhill.Asia提供)
创办人余明利。(Redhill.Asia提供)

字体大小:

28岁青年开设首家由机器人“掌厨”的餐厅,在筹备过程中忙得在公司厕所昏倒,才惊觉罹患无法治疗的血液疾病,但他坚持不懈完成梦想。

这家餐厅“好奇”位于丹戎巴葛星狮大厦(Frasers Tower)内,本月开始营业。创办人余明利(28岁)去年12月1日在他生日时,无意间通过网上视频看见中国餐厅使用机器人烹煮,激发奇想,并和朋友合作。

“我们便引入机器人,创办了个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起步公司,希望能研发机器人。”

原本和朋友只计划进行机器人买卖,但一回有生意伙伴来访,并用机器人煮食招待客人后,阴差阳错开拓餐饮版图。

“对方很喜欢食物的味道,也对这产品概念感兴趣并充满信心,因此询问我们是否有兴趣在商场内展示机器人。过后,有朋友提议我们可以用烹调的方式来展示机器人的功能,最后才决定成立餐厅。这还是我们首次进军饮食业。”

筹备餐厅过程相当繁杂,余明利在今年四月忙得晕头转向,也顾不得身体冒汗,嘴唇发白,最后在公司的厕所昏倒。

入院检查后,他被诊断患上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TTP),血液太浓稠阻碍流通。医生说这病无法治好,也会造成生命危险。

“我们团队仅有四人,当时我负责的事情甚多可又偏偏住院,因此不少筹备工作都必须暂停,延后进度。”

但余明利坚持不放弃,心系筹备餐厅,于是在医院工作并和生意伙伴与投资人见面洽谈。

“当时,医生建议我隔一段时间进行换血与化疗,但由于我想赶快出院,继续筹备工作,我要求医生在我住院两周半内让我做完一切治疗。”

file77a5vt46xbk1bqqt262l_Medium.jpg
机器人能烹调出12道小贩美食。(受访者提供)

素未谋面者 资助10万元

余明利说,机器人的硬件虽然是从中国与越南引进,但机器人完全在本地改造与组装。

他也说,开发机器人烹调旨在通过自动化提高效率与保护本地珍贵的小贩文化,部分缓解小贩逐渐退休的情况。目前他们正计划在本地更多地方设立机器人餐厅,也有意拓展到海外,目前已有人对餐厅的特许经营表示有兴趣。

“我们也希望研发机器人烹调的居家版,使用机器人烹调能减少人力与食物被多次碰触,提升食物安全,就有位我从没见过面的妇女通过朋友知道这项计划,她非常喜欢,最后大方给予10万元资助,我们也用来购买第一批的机器人。”

可烹调12道小贩美食

餐厅拥有10台机器人,可烹调出12道从6元起跳的小贩美食,如炒福建面、炒粿条与河粉等。

对于许多老饕而言,“镬气”是一盘热炒食物,如小贩美食中的灵魂。余明利表示,由于深知小贩美食需要高温持续烹煮才能释放出食物的“镬气”,因此也改善了餐厅机器人的温度设计,允许机器人能在超过300摄氏度的高温运作,同时也能“锁住锅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