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笔到数码 让鱼市再兴旺

字体大小:

没有电插头,也没有网络的海产批发市场,有可能数码化吗?

员工完全不懂电脑,担心自己按错键就会弄坏昂贵的先进器材,老板要怎么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流程?

中小型企业在数码经济、人工智能时代尝试创新时要如何克服这些难题?技能创前程计划又如何协助企业通过数码化走向世界,提高竞争力?

《联合早报》请来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吴添水和新加坡物流协会理事卓晶晶,分享他们在各自的企业中,如何踏出数码化的第一步。

“只凭纸笔记录,我的鱼只能卖给鱼市场里的顾客,有了电脑,我的鱼就有机会‘走’向世界。”

吴添水(56岁)身为嘉发松记鱼行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凭着一定要把卖鱼这门传统行业做下去的信念,毅然推动转型。

他指出,过去的鱼行老板一到晚间得不停地接听电话,然后匆匆忙忙地用纸笔记录顾客的订单。

有时候吴添水忙得晕头转向,还可能会写错,或是搞错自家的存货数量。他说:“一大堆纸条很容易出错,现在有电脑容易得多。”

但这条转型的路并非平顺,无论硬件、软件方面,他都曾面对很大的挑战。

原来,裕廊渔港修建至今已经50年,里面没有电插头,也没有网络,头顶上是一排排昏暗的灯,确实很难跟数码化联系起来。

吴添水的外甥蔡宝崇(33岁)告诉《联合早报》,鱼商晚上9时至12时之间点算当日进口的渔获,然后更新网上的资料,让客户如餐馆和鱼贩了解当天的渔获种类和数量。

一切工作都靠两台笔电

顾客在凌晨4时之前都可以订货,蔡宝崇也会根据当天的销售情况实时更新自己的买卖数据库,每天在交易结束后就可以很快地结算。

这一切的工作目前都需要在两台笔记本电脑上完成。市场里面没有电源插座,因此开工之前,笔记本电脑都得充电“喂饱”,才能有足够电量完成工作,想上网也得借助手机网络。

但这毕竟算是踏出了第一步。

蔡宝崇说:“我从小就熟悉这个行业,电脑也懂一些,舅舅就来找我帮忙。”

儿媳俩搭建网购平台

获选为2019年技能创前程专才(SkillsFuture Fellowship)的吴添水说:“我开始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得成……不过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什么好顾虑的,反正从零开始,就一步一步试试看好了。”

为了确定自己的数码化构想能够创造价值,吴添水从针对消费者的网络平台开始。这部分工作找来儿子吴杰敏(29岁)和儿媳妇朱耘谊(26岁)打头阵,创办了网上购鱼平台Tankfully Fresh。

吴杰敏说:“最初一些前辈觉得上网卖鱼行不通,都觉得不会有人买。开始的时候平均两天才接到一张订单,还真的好像印证了他们的说法。但是过后就好多了,现在每天能有好几单,销售量也不小。”

接到订单之后,吴杰敏会在自家位于武吉甘柏湿巴刹的鱼摊——新水小型巴刹,将鱼根据顾客的要求切好、清理好,然后包装,准备送货。

由于订单前一天晚上就会敲定,因此吴杰敏每天整理好订单后就会用手机即时通讯应用,将指示发给鱼摊助手。

吴杰敏说,鱼摊助手用不来太复杂的系统,WhatsApp是他们平常用来聊天的应用,现在拿来辅助工作,上手并不难。他说:“他们需要用到多少科技,我们就教他们多少。”

多沟通少恐惧引导员工适应新科技 

有效的沟通方式能够消除员工对新事物的恐惧,物流公司DAP董事卓晶晶(38岁)指出,公司想要成功转型就需让公司和员工一起推动转型,而不是让员工感觉自己是被迫转型。

她说:“我们有必要一开始就让他们了解,公司转型是为了让他们的日子更好过。”

通过公司内的各种沟通渠道,卓晶晶和其他管理人员也意识到一些对电脑不熟悉的员工,其实对操作电脑有恐惧感,担心自己按错了什么东西就会弄坏电脑。

失误率减低 顾客投诉更少

为了消除这些顾虑,卓晶晶和管理见习员黄佩意(25岁)在公司内进行员工培训的时候,就会鼓励员工放胆尝试。

黄佩意说:“我们会跟他们一起做,一步一步做给他们看。”

她指出,这些货仓助理虽然花了几个星期才学会怎么操作,但是上手之后,就发现数码化的工作流程简单了很多,可以更快完成,失误率也减低了,“顾客的投诉也少了。”

卓晶晶受访时说,为了做好转型的准备,公司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比如让员工掌握更有效的团队沟通方式,以及让人事部人员更了解年长员工的思维方式。

她也说,新加坡的人口日益高龄化,公司也认识到投资科技能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同时提供了重组工作的机会,让年长雇员还能继续为公司作出贡献。

“最终的结果是,多数雇员认可这项转型,因为他们意识到有了更多时间就可以为公司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

不过卓晶晶指出,公司的转型尚未结束,最多完成了一半。“这是因为市面上开始出现更好的、更先进的解决方案。”

她也说,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已经运营了10年的公司,所以需要按部就班。

至于政府大力推行的专业人士转型计划,卓晶晶认为那是很好的计划。

“它能帮助雇员重新发现自己在不同行业中的才能与兴趣。有了政府津贴,企业也会更愿意聘用没有经验的雇员,为这个行业找到新的人才。”


精深局资助与辅助计划

除了自己拟定员工培训和技能训练之外,中小企业也可采用精深技能发展局的各项计划,获得资助或辅助。这些计划包括:

  • 生产力提升计划(技能创前程培训津贴)
    刚推出的“生产力提升计划(技能创前程培训津贴)”可帮助中小企业顺利推动员工培训。每家合格公司可享有高达1万元的津贴,用来补贴70%的自付培训费用。欲知详情,请浏览skillsfuture.sg/PSGTrainingSubsidy
     
  • 吸引新人加入
    精深局和一些大专学府合作,推出各类“技能创前程工读课程”(SkillsFuture Work-Study Programmes),吸引刚从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加入。即使他们没有相关经验,也能边工作边学习,边领薪边培训。老板能利用高达1万5000元的培训资助,让新人接受有系统的学习和督导。
     
  • 其他津贴
    40岁以上的合格雇员能自动获得高达90%的“技能创前程中途职业加强津贴”(SkillsFuture Mid-Career Enhanced Subsidy),报读精深局认可的培训课程,提升技能, 共有8000多个课程供选择。老板也可申请“中小企业培训援助计划”(Enhanced Training Support for SMEs)的津贴,减低派员工去上课所招致的成本。
     
  • 掌握转型新技能
    科技和数码化有助于解决人手不足的难题,老板可以利用精深局的“技能创前程数码简介”课程(SkillsFuture for Digital Workplace),让员工具备基本数码科技知识如电子付款。课程为期两天,符合资格的学员学费50元。

    中小企业也能利用“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SkillsFuture Series)的课程,让员工掌握八个重要领域的新兴技能,包括数据分析、金融、数码媒体和网络安全。
     

  • 寻找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
    中小企业可浏览“技能创前程个人资源库”(MySkillsFuture Portal),查找适合公司培训需求的课程。他们可从政府发布的23个产业转型蓝图中,了解各领域在生产力、创新、国际化、职业和技能的转型需求,以面对未来挑战。

【本文由精深技能发展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