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设计师创公司 为体障者设计衣服

林施恩专门为长期坐轮椅的体障人士或长期卧床的年长者设计衣服。(受访者提供)
林施恩专门为长期坐轮椅的体障人士或长期卧床的年长者设计衣服。(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想以自己的手艺助人,25岁女服装设计师为体障人士设计衣服,用磁铁做钮扣、采用前方拉链等设计,让行动不便者在更衣时更方便。

25岁的林施恩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目前拥有自己的公司Will & Well,专门为特殊群体,如需要长期坐轮椅的体障人士或长期卧床的年长者等设计衣服。她表示,一直以来都在想要如何通过手艺,帮助他人。

2015年,一位医生通过她的朋友知道她学习服装设计,并联系上她,问她是否愿意帮助他的病人设计衣服,她至此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我一直在想我可以如何做出贡献,接触到这个社群后,发现他们在更衣时面临挑战。

img_5265_2048x2048_Medium.jpg
林施恩为做了臀部手术的妇女设计拉链更长的裤装,后头裤腰还有方便提携的带子,更易穿脱。”(Will & Well提供)

更方便更衣

她在2017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在服装里融入适合特需群体的设计,如磁铁钮扣、前开式长裤、前方拉链等,让他们或者看护者可以更便利地为他们更衣。

她起初投入约1万元成立公司,还一边在批发公司工作挣钱。付出的努力终于看到了成果,生意上了轨道后,如今全职打理自己的公司,还拥有三名兼职员工。

“我公司的业绩每年增长一倍,有回头客跟我越买越多。”

她表示曾有一名妇女做了臀部手术,出院后需要长期坐轮椅,她的女儿于是购买了许多她设计的服装,且越买越多。“我为她设计的裤装与常规裤子相比,前部拉链更长、后头裤腰还有方便提携的带子,更易穿脱。”

被问及未来计划,她野心勃勃地表示,希望她的产品可以打入整个东南亚市场,为更多体障人士提供好看且便利的服装。

创业遇许多挑战

林施恩表示,自己是学设计的学生,创业遇到许多挑战。从注册公司、管理、营销、设计等她都一手包办。

但她感恩,过程中有很多朋友帮忙。“我向学商的朋友借课本,还在不懂的时候请教他们,他们都乐意帮助我。”

她目前还常常去工作坊,参与一些和商学相关的课程,希望能更好地打理自己的生意。

坐轮椅体验生活

坐轮椅去滨海湾花园一天,体验体障人士生活。

她表示,做这份工作需要有同理心。“为特需人士设计衣服,需要了解他们的需求,体谅到他们的不易,才能设计出适合他们的衣服。”除了花时间了解客户,为客户制定衣服,她还曾自己坐轮椅去滨海湾花园一天,体验体障人士生活,以了解如何设计更适合的服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