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生意人开办商业辅导诊所 助创业者少走冤枉路

经验丰富的生意人开办商业辅导诊所,希望能帮助有意创业者减少走冤枉路。

郑有坚(55岁)1998年在新加坡创办了北京101生发中心,生意发展至今,已有七个店面,聘请超过100名员工。

他说,多年来,不少朋友都会约他见面,想要了解他的创业历程,并向他取经。“我想好好去经营这一方面,有个正式的平台这么做,因此,去年决定创办‘Discovery中小企业商业辅导’(Discovery SME Business Coaching)。”

Discovery面向的客户群主要是有意创业,或刚开始创业者。

郑有坚笑称:“我只有管理中小企业的经验,如果是要询问怎么上市,怎么管理大公司,那我就帮不了你。”

他坦言,多数有意创业的客户一般都知道要以什么形式经营生意。“他们心里已经有个答案,只是当局者迷……我希望做的是成为他们那一点曙光,从一个客观角度帮他们理清细节和顾虑,为他们注入一剂强心针。”

郑有坚说,创业者担心的莫过于两大问题,一是资金,另外是如何让生意概念成真。

“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很多,但重要的是如何选择最适合他们心态的方法……很多人说,创业是要实现梦想,赚更多钱,让家人生活更好,但他们往往会忘了问自己,要怎么确保自己是个开心的生意人?”

郑有坚认为,为了做生意而倍感压力又不开心,是不值得的。

他举例说,有个想要经营科技通讯公司的客户,原本可以向银行贷款或找投资者投资,但他却担心需要面对还债的压力及投资者过多干涉,最终选择用自己的储蓄创业。“这样一来,公司发展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至少在创业过程中,他少了一点压力,却多了一份享受。”

郑有坚说:“看到客户豁然开朗的表情,就是最有满足感的时刻。”

创业前须知生意的亏盈

创业前,要清楚知道生意的亏盈。

郑有坚说:“有些人会感叹做生意像是个无底洞,但实际上是,你一开始就懒惰去测量这个洞有多深!”

他提到,规划生意的亏盈不需要复杂的系统软件,只要纸和笔。“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做生意第一个月就赚钱……所以需要好好规划财务……员工薪金、雇主要缴交的公积金、租金和订金等,这些都是创业人士要知道的。”

郑有坚也指出,创业成功与否,很多时候都取决于创业者。“虽然不是所有努力的人都会成功,但成功的人肯定很努力。当然,成功也需要靠一定的运气,但更重要的是要专注,要坚持,也要善用人才。”

生意若涉其他伙伴须谨慎处理

郑有坚创业20多年,也曾遇低潮。

他说,当初和太太一起创办北京101生发中心时,所有事情,包括营销、物流和财务等都一起负责。“这导致员工有时会混乱,因两个老板给的指示都不一样……经历了两三年的磨合期,及改善责任分配后,情况有了改善。”

郑有坚坦言,如果一开始就清楚规划职务,生意或能发展得更快更顺。

有鉴于此,郑有坚建议有意创业者,生意如果涉及其他伙伴,一定要谨慎处理和规划。

他说:“有些人说,我和伙伴这么熟,关系很好,须到律师楼拟定细节那么严肃吗?可是做生意就是一件严肃的事……如果两人未来拆伙,财产要怎么分……如果为了钱伤了关系,那就不值得了。”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