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创业有成回流家门 卫浴达人打造本土品牌

刘依霖在本地市场推出的迷你浴缸受到消费者欢迎,她的最终目标是走出家门,在亚细安市场打响新加坡品牌。(叶振忠摄)
刘依霖在本地市场推出的迷你浴缸受到消费者欢迎,她的最终目标是走出家门,在亚细安市场打响新加坡品牌。(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危机就是转机,当全球在2008年陷入金融危机时,刘依霖(43岁)凭着2万元积蓄到中国佛山打拼,从设计、开模具、找生产商到检查质量等,独自包办整个制造浴室用品的过程,为急着降低成本的欧洲公司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她单在第一年就赚取20万元,近期更是从中国走回家门,把目光锁定在充满商机的亚细安市场。

这名朝气蓬勃的女企业家拥有两家本地公司,一是专门出口浴室用品到海外市场的Eilumina Resources,二是拥有自家设计品牌HERA的浴室用品公司SaniQUO。两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

刘依霖颇具冒险精神,从小在父母经营的灯具店长大的她,不但没有选择继承家业,反而单枪匹马到海外工作长达13年。27岁那年,她通过朋友牵线到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一家专门制造浴室灯具的公司当翻译员,加入公司四年后碰上全球金融危机,制造业遭受波及,欧洲业者纷纷把生产线转移到成本低廉的中国。通晓中英文的她看准时机,决定辞去这份工作,转而到中国为欧洲业者采购价格较低的浴室用品和管制产品质量。

“求学时期,我每个周末和假期都到父母的店帮忙,学习到各种方言如广东、潮州、客家和福建话,这对于在中国工作非常有用。在那里做生意很讲究人际关系,语言优势让我更能贴近当地人,赢得他们的信任。他们不把我当成老外,看到我这样一个女子在中国打拼,都愿意帮我一把。”

刘依霖在中国一呆就是10年,她共聘请了10名职员,每月处理多达20个集装箱的产品。由于当地业务已上了轨道,加上希望多陪伴儿子,她在三四年前逐渐把工作重心移回新加坡。

谈到浴室用品行业,刘依霖指出,这是相当传统的领域,许多商家还是依赖门面售卖产品,但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中小企业必须做出改变,开拓新的销售方式。

“除了通过代理商分销自家设计产品,我们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吸引客户网购。在网购时代,人手一机,客户要求更高,希望立即得到答复,所以客户服务更为重要。不过,这不代表无须重视门面,因为客户还是想看到实物,通过触摸亲自体验产品和选择颜色。”

为传统行业注入新气息

本地SaniQUO公司专卖适合国人口味和生活方式的浴室产品,例如可安装在政府组屋厕所、长80厘米的迷你浴缸、让客户混搭(mix and match)橱柜、洗手盆、镜子等设计的配套,以及适合本地气候、具防潮功能的产品。

由于新加坡市场太小,刘依霖认为,中小企业必须放眼海外,开拓更大的亚细安市场。她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为国内外提供品质优、富有现代感的浴室用品。公司从去年开始把产品推广到缅甸,今年计划进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刘依霖可是企业转型的拥护者,她在过去短短两年内利用政府津贴落实多个项目,包括改善人力管理、行销与品牌、企业策略等方面的计划,力求为传统行业注入新气息。她估计所有项目总值二三十万元。

“面对资源短缺局限,中小企业可通过科技提升生产力,例如,我们处理订单的程序已数码化。此外,我们也没有长远制定企业策略的能力,所以必须依赖专家顾问,从外审视商业模式。中小企业要成功,就要改变观念,不断精益求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