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板辛勤努力 创业3次未失手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龙秀凤在去年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奢侈品经销商,创下4980万元营业额的惊人纪录。(受访者提供)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龙秀凤在去年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奢侈品经销商,创下4980万元营业额的惊人纪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创业艰辛,十个有九个会失败。龙秀凤从30岁开始前后创业三次却从未失手,令人好奇背后的成功秘诀。纵然有天时地利人和,她觉得做生意靠的是最根本的辛勤努力。

今年47岁的龙秀凤拥有战略营销硕士学位的高学历,毕业之后曾在新加坡报业控股和新传媒从事广告和出版等工作。但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无法满足她的事业心。

她受访时说:“我和丈夫都有创业的梦想。虽然他的专业是电气工程,但我们俩决定放下顾虑,迈出大胆一步,在2002年合作创办了一间出版公司。”

虽然夫妇俩在创业初期天天担心商场的无常,但他们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步一脚印让公司走上轨道,并最终在2009年以六位数的价码将公司卖出。

初尝创业成功之后,她转而投入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奢侈品行业,成立专卖奢侈品的销售网站。

“当时正流行一种在网上开设会员制网店的经营模式,让顾客通过成为会员享受很高的折扣。原价昂贵的奢侈品尤其受欢迎,因此我认为是不可错过的良机。”

事实证明她的眼光独到,网站只隔一年就受到马来西亚一家上市公司的青睐,以上百万的高价收购。

她透露,这项收购让她的投资翻了一番,丈夫也因此达成在40岁就退休的梦想。但对名牌包情有独钟的她仍想继续在这个行业里施展拳脚。

“我在2011年正式退出公司,身边一些朋友因信任我对奢侈品的了解,和多年的销售经验,便托我在社交媒体上帮忙转卖她们的爱马仕包包。而这也渐渐地又成为另一个创业机会。”

她的生意越来越好,前年在乌节路的先得坊(The Centrepoint)设立实体店,去年营业额达4980万元,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奢侈品经销商。

突如其来的2019冠病疫情却打乱了她的生意计划。自从病毒阻断措施开始,龙秀凤就得关闭店面,营业额更是锐减一半。但她并没有泄气,反而更积极在网上进行推销。

“创业就是如此,一定要吃得起苦,因为任何磨练都是必经之路。只有努力,才有可能不断进步,突破自己。”

名牌包当艺术 感受不同乐趣

名牌包包价格不菲,门市价每年节节高涨。如今冠病疫情肆虐全球,无论平民百姓或富裕人士都担心朝不保夕,自然也开始重新思考奢侈品的意义。

对此龙秀凤认为,奢侈品的存在除了用来凸显身份地位,人们也能把其当作艺术从远处观赏,感受不一样的乐趣。

“大部分奢侈品牌的门槛颇高,难免使普通大众有被拒之门外的感觉。除了转卖二手包,我更想在交流过程中向顾客传授这些品牌和奢侈品较鲜为人知的知识,帮助他们理性消费。就算他们不打算购买,我也希望我所制作的网上内容能带给他们片刻的快乐或舒压效果。”

此外,她提供的寄卖和卖断服务对于想要卖包套现的人至关重要。“眼下经济前景不明朗,买的人固然少了,但卖的人却越来越多。我致力于帮助人们以最理想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名牌包,并帮助潜在买家挑选,达到互利双赢。”

疫情下不忘公益助孩童

做生意也不忘公益,龙秀凤与李南星和其经纪公司在3月和4月期间举行网上慈善筹款活动,资助受到冠病疫情影响的孩童。

从3月30日至4月5日,龙秀凤在网上交易平台Carousell上售卖李南星经纪公司艺人的服饰用品,参与的艺人包括宋怡霏、陈欣淇、郭威乐和克敏。

龙秀凤在活动期间里每天列出超过50件服饰,部分服饰预设定价,同时也有一些特选物品以竞标形式售卖。

她说,活动共筹集了8000元善款,全数捐给《海峡时报》学校零用钱基金和《商业时报》绿苗艺术家基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