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商机 公司增产手部消毒液卖个满堂红

Enerchem 董事经理钟发财看准市场缺少手部消毒液的商机,大胆从国外订购大批原材料。(萧紫薇摄)
Enerchem 董事经理钟发财看准市场缺少手部消毒液的商机,大胆从国外订购大批原材料。(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引发消毒用品抢购慌,本地化学清洁剂生产商Enerchem迅速大量投入手部消毒液的生产,抢占市场先机的同时,也填补了一部分本地消毒产品供应缺口。

今年1月底,新加坡的冠病病例逐步增加,市面上的口罩被抢购一空,消毒水、洗手液和手部消毒液也“一瓶难求”。许多人转而上网从国外订购,也有人囤货在网上转卖,价格猛涨数倍。

可是不久后网上却出现了价格较合理的Falchem品牌手部消毒液,而且售卖这个产品的卖家迅速增多。

原来这是本地制造的Enerchem产品,由于生产量大,而且没有海外运费,因此价格能维持在较低水平,吸引了许多人到工厂购买,然后放上网零售。

董事经理钟发财(62岁)告诉《联合早报》,公司成立30多年来主要生产化学清洁剂,多数供应给岸外与海事业者。公司也生产少量手部消毒液供船上人员使用,可是冠病疫情引发的第一波抢购潮大大改变了公司的生产规划。

“大约是在2月初,我认识的一名药剂供应商说他缺乏手部消毒液,问我有没有生产,我说有。本以为他只是订10箱到20箱,一箱有24瓶500毫升的消毒液,怎料他竟然要5万瓶,相等于2000箱。”

生产大量手部消毒液 须重新安排工作调度设备

要生产这么多手部消毒液,须要大量原料,公司还得重新安排生产工作,调度生产设备。

钟发财向国外订购了数个集装箱的酒精和6万个空塑料瓶,他原本以为多出来的1万瓶须要一段时间才能售完,怎料公司出产手部消毒液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许多贸易公司大量订购以销往海外,本地人也上门买货上网销售。

“就连市镇理事会都向我们订购,根本供不应求。”

在需求最高的期间,原本只占总产量5%的手部消毒液产量,猛增至50%,生产成本更是上翻两倍。

“整个高峰期维持了两个星期,第一个星期简直忙疯了。那时我们多请了10名临时员工,生产时间从每天12个小时改成24小时,用来生产清洁剂的一些设备也用来制作手部消毒液。”

曾为海上漏油清除工作 提供大量油污分散剂

这不是公司第一次遇上产品需求大增的情况。公司曾为海上漏油清除工作提供大量的油污分散剂,但都是以数百公升的大桶装供应,比装入500毫升的小瓶子更直接快速。

小瓶供应除了耗时耗力之外,近来有更多国家因为疫情恶化而闭关锁国,导致原料供应减少。钟发财向马来西亚订购的塑料瓶没有按时送达,产自中国的按压泵也因为仍有许多工厂未复工而缺货。他说,有瓶子但没有挤出消毒液的按压泵,也无法出货。

目前市面上的消毒产品短缺现象大有缓解,公司近日接到的订单也下降。

公司现在仍每天供应许多手部消毒液给船只,钟发财预计,需求应该会维持至少一两个月。

冠病疫情重创经济,仍有一线曙光,但这类商机稍纵即逝,若没有丰富的商场经验和胆识,就无法从中获益。

钟发财说:“很幸运的,我们冒险大量订购原材料获得回报。如果什么也不做,就只能眼巴巴看着机会溜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