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清洁消毒“一键”搞定

本地科技公司Solustar创办人吕客缘看准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先后推出门房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邬福梁摄)
本地科技公司Solustar创办人吕客缘看准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先后推出门房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让提供抗疫产品和服务的业者既喜且忧。喜的是,抗疫产品和服务持续热销,忧的是,其他业务因为抗疫措施而受影响,还要确保员工健康安全。本系列访问的四家业者积极面对挑战,灵活调度人手并快速调整运作程序,迎接疫情下的新常态。

尽管并非信息科技领域专业出身,但现年58岁的吕客缘却对服务机器人情有独钟,看准冠病疫情之后新常态将冒出无限商机。

吕客缘在2013年创立本地科技公司Solustar,公司最初定位是软件开发,协助修车厂和中小企业制定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2017年才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机器人的技术门槛很高,需要汇聚不同专业,公司目前共有12名研究人员,他们毕业自本地大专学府,包括机械工程师、动力工程师,以及软件设计师等。

吕客缘当初从美国休斯顿大学毕业,获得市场营销学士文凭。虽然没有工程师学位,但他坦言自己热爱动手学习,早期为了经营自动贩卖机生意,甚至远赴西班牙接受自动贩卖机的机械维修和保养培训。

“尽管我不是工程师,但我学会怎么提出问题,以更好地掌握生意方面的技术课题。我也会运用自己的经验来协助工程师们克服难题,一起脑力激荡想出更好解决方案。”

在吕客缘看来,机器人作为新兴技术产业,有助改善人类生活,取代人力进行简单又重复性的工作,而在冠病疫情之后的新常态下,为了避免人与人有更多接触,非接触式服务将会成为主流,相信这将带动服务机器人的需求。

Solustar今年5月推出能自动消毒的清洁机器人(Solubots Disinfecting Robot),希望能有效地消灭病毒,同时也能降低清洁人员染上冠病的风险。

由于冠病病毒无法被肉眼察觉,清洁人员进行消毒任务之前须全副武装以防止病毒入侵,既耗时又耗力。

为300平方英尺房间消毒 机器人半小时内完成

吕客缘说,相比之下,清洁机器人既可以设定自主导航模式,在预先规划好的路线进行消毒,或者让人们透过两组摄像机来进行远程操作。以面积为300平方英尺的房间来看,清洁机器人只需15分钟至30分钟便能完成消毒工作。

他透露,研究团队今年3月初开始着手设计,只花不到八个星期便顺利推出清洁机器人的原型。

研发过程能如此迅速,是因为早在清洁机器人诞生之前,Solustar便已推出“门房机器人”(VAL II),协助酒店业者接待访客,并简化办理住宿登记手续。

今年1月,吕客缘携带“门房机器人”飞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这个全球最受瞩目的科技盛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对首次参与的Solustar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曝光机会。不料,从CES结束归国没多久,冠病疫情向全球迅速蔓延,不仅重创各地酒店旅游业,更使“门房机器人”的潜在商机瞬间化为泡影。

吕客缘心想,难道过去三年所付出心血就这样付诸流水吗?不轻易向现实低头的他立即振作起来,召集研究团队以对抗冠病疫情作为切入点,最终决定开发清洁机器人。即便尚未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补助,研究团队就已着手进行。吕客缘坦言:“我们不能等,等的话就被淘汰出局了。”

然而,幸好获得当局认可与支持,研究团队在我国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仍能继续工作。

此外,Solustar加入新加坡工程师学会(IES)的“孵化与加速”平台,该平台不仅提供建议,也协助公司克服技术难题和拓展资源。

吕客缘说,清洁机器人完全是在本地制造,内部零件有八成须从中国采购,供应链方面一度受到干扰,但幸好最终都顺利解决。

他也透露,研究团队与多家医院和专业清洁公司进行调查,希望更清楚了解业界对清洁方面的要求,以设计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吕客缘表示医院对于杀菌消毒的要求极高,并不是简单擦抹就可以,而市面上现有的清洁解决方案其实只达到洁净(sanitisation)效果,尚未真正符合消毒(disinfection)。

是否应用紫外线来消毒?他解释,清洁机器人并没有装置紫外线消毒灯,只是利用喷射消毒液,因为紫外线需要照射一定时间才能有效杀菌消毒,业界目前公认喷射消毒液仍是最快捷且最有效消毒方法。

一米范围察觉有人出现 智能机器人会暂停消毒

Solustar的清洁机器人目前还处于试用阶段,研究团队目前仍在搜集数据。

吕客缘说,当前最安全做法是让清洁机器人在夜晚或周围环境没有任何人的情况下才进行任务,不过他强调,清洁机器人其实具有人工智能,只要在一米范围内察觉有人出现,就会暂停消毒,而他目前正积极为清洁机器人争取ISO13482国际安全标准认证,即确保机器人在与人类共处环境下也能安全进行任务。

可喜的是,有国际公司已看上清洁机器人蕴藏的市场潜力。

Solustar与日本科技公司日本电气(NEC)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由后者负责行销清洁机器人,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在本地销售至少六台清洁机器人,推广至医院等公共场所,每台售价3万9000美元(约5万3600新元)。

吕客缘透露,双方合作范围也不仅限于清洁机器人,门房机器人之后也会结合日本电气最富盛名的人脸识别技术。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