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屯粮备仓 海鲜商“疫”无反顾

The Seafood Company董事经理谢文强指出,公司位于渔港路的仓储可以容纳3000个托盘,目前装满了从世界各地进口的冷冻食材。(林泽锐摄)
The Seafood Company董事经理谢文强指出,公司位于渔港路的仓储可以容纳3000个托盘,目前装满了从世界各地进口的冷冻食材。(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冠病肆虐,除了对世界各地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影响到许多国家的食品供应链。迄今,本地食品出入口商未受到太严重影响。供应方面,我国食品供应链的多元化在危机期间表现出韧性;至于需求,酒店和餐馆需求的下滑,也被超级市场需求大幅上扬所抵消。

裕廊集团(JTC)反映,关于租赁食品生产空间的询问情况良好。许多食品服务商也意识到建立多元化销售渠道包括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供应无阻●食材俱全》系列访问了肉类、海鲜、蔬果等食品出入口商,了解他们如何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以及为迎接后冠病时代做准备。

自嘲因为怕输,冠病疫情还未登陆本地前,谢文强就已在公司内部展开紧急讨论,商讨如何增加库存和供应源,确保公司有能力挺过严峻时期。公司还协助新加坡首次从波兰进口冷冻蔬菜。

谢文强约于15年前与弟弟谢添安联手创立The Seafood Company,从事冷冻海鲜养殖、加工与批发。他直言,面对疫情,他已经做了最坏打算。

“农历新年期间,我们一直接到客户的电话说要取消订货,因为到餐馆消费的人数大幅下滑。我们无法拒绝,即使出货给客户,他们也没有能力还钱。”

直觉这次疫情恐怕要比当年的沙斯危机(SARS)更严重,谢文强与公司管理层紧急商讨并启动业务持续计划(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此举是在我国将疾病应对级别升至橙色之前。谢文强说,这不是公司首次准备业务持续计划,公司曾在2009年的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有过类似经验,“那一次的疫情未在本地暴发,我们虽然已经做好准备,但未真正启动计划。” 

因此,这一次公司启动业务持续计划,有一些员工不禁怀疑,管理层会否过于紧张。

“你可以说我是怕输,但我不想在面对疫情时措手不及。”谢文强回想当时的心情,“我每一天都是抱着最坏的打算在过。”

考量到员工的安全,公司每人派发一盒医疗口罩,同时安排营运总部的职员分组办公;物流中心的员工尽可能减少接触,例如每一次只允许一辆集装箱车进出。

公司的海鲜来源包括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中国和印度,以及远在南美洲的智利。那段期间,谢文强每天盯着各地的疫情变化,“餐馆的消费大跌,顶级海鲜的销量必然大幅减少,所以我们决定只进口人们日常所需的海鲜食品,而且愈多愈好,我担心供应中断。”

而在本地的养殖场也因为公司可以就近调度,在疫情暴发以来持续保持营运。谢文强说,在印尼的养殖场则因当地村民担心疫情,不愿意开工,只好先暂停营运。

不过,这基本上不影响公司运作,因为本地养殖场养殖的大多数是人们日常食用的鲻鱼、鲷鱼和虱目鱼等,印尼的养殖场则以养殖软壳蟹为主。

助我国进口波兰冷冻蔬菜

为了确保本地食物供应链安全无虞,公司同时响应政府的号召,拓展更多其他食材和供应来源。

除了首次从沙特阿拉伯进口虾子,谢文强指出,The Seafood Company的姐妹公司Food Buddyz向来还有处理冷冻蔬菜的技术和经验,“加上我们认识波兰的一些海鲜出口商,于是向他们打听有哪些可靠的冷冻蔬菜出口商。”

我国首次从波兰进口冷冻蔬菜,就是通过谢文强的公司协助完成。他说,一切听起来顺理成章,但进口冷冻蔬菜的过程涉及国际贸易的流程以及食材安全,“我们在这行已经有10多年的经验,才能顾及到每个环节。”

这是我国与波兰于5月底发表联合部长声明,强调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后的实质成果。除了冷冻蔬菜,我国也从波兰进口鸡蛋和冷冻鸡。

谢文强认同拓展食材供应来源的做法,“许多地方的疫情虽然有减缓的趋势,但我们不能不预防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的发生。”

公司位于渔港路(Fishery Port Road)的仓储可以容纳3000个托盘,目前装满了从世界各地进口和本地加工的冷冻食材。有了充分准备,谢文强表示心里更踏实。

我国实施阻断措施期间,餐馆无法如常营运,公司的餐饮供应客户协助为客工宿舍提供伙食,谢文强坦言:“这部分填补了生意上很大的空缺。我们的业务虽然受到冲击,但还不至于亏损。”

此外,弟弟谢添安与公司的行销团队这几年坚持经营数码销售平台,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关键作用。谢文强透露,平常公司于一天内在数码销售平台只接到五六份订单,“在阻断措施期间,我们在Qoo10、 Shopee和自己的平台曾一天接到700份订单。”

现在的订单量虽然只有阻断措施期间的一半,但与疫情前相比,已经是平常的数10倍。

“这一点我必须坦诚之前的判断是错的,我一直认为新加坡市场太小,没有经营的必要。”谢文强因此很感谢弟弟与团队的坚持。

虽然打从一开始就做了最坏的准备,谢文强很庆幸公司没有走到裁员减薪这一步,“我相信公司上下经过这一次的疫情,已经获得一定程度的历练和改造。”

随着我国疫情逐渐平稳,谢文强期望经济活动能慢慢全面恢复,公司的业务可以渐渐回到正常轨道,并继续发展在疫情期间拓展的新渠道。他说:“按照目前的情势来看,公司有足够资源维持此后一年的营运。之后很大程度还是要看整体经济复苏的情况。”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