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木制家具线上销售“疫”鸣惊人

身为实大控股和Sitra Global的执行董事,周秋祥说,集团一方面为客户提供原厂委托制造服务,即一般人熟悉的代工模式;另一方面发展了三个自家品牌,分别为COMCIA、decKING以及Pacific Kwila。(陈渊庄摄)
身为实大控股和Sitra Global的执行董事,周秋祥说,集团一方面为客户提供原厂委托制造服务,即一般人熟悉的代工模式;另一方面发展了三个自家品牌,分别为COMCIA、decKING以及Pacific Kwila。(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面对冠病新常态,虽然营运环境越加艰难,但三家受访本地家具制造商却展现各自韧性,公司上下齐心共渡这次疫情难关。

由于市场需求下跌,有者增加线上销售渠道,透过电商平台来刺激产品销量,有者则改变既有商业模式,从针对企业客户,拓展至一般消费者,迎接市场下一次复苏。

专营生活家具和户外木制家具用品的Sitra Global因为冠病疫情,意外发现电子商务的商机,一个月的销售抵得上一年的线上销售。

Sitra Global是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上市的实大控股(Sitra Holdings)的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周秋祥(50岁)是实大控股创办人周亚峇的长子,他也是实大控股的执行董事。

周秋祥于1992年加入集团,Sitra Global则于2000年成立,负责集团的分销工作。

周秋祥指出,父亲于1979年创业之初,集团的主要业务是从事出口贸易,为欧洲的家具商提供锯木(sawn timber)原材料。大部分原材料来自印度尼西亚。

步入1990年代,出口成本不断上升,集团决定投入生产终端产品,同时发展自家品牌。

原材料都经过合法砍伐

周秋祥指出,集团一方面为客户提供原厂委托制造(OEM)服务,即一般人熟悉的代工模式;另一方面发展了三个自家品牌,分别为COMCIA、decKING以及Pacific Kwila。

COMCIA是集团首个自家品牌,以一般木制家具为主,周秋祥说,品牌取名源自福建话“感谢”的谐音。decKing和Pacific Kwila分别专注设计和发展户外木制地板以及木制家具。

周秋祥认为,集团的优势就是制造户外使用的木制家具。他说,这是早期从事出口贸易,为了满足客户要求而累积下来的知识与经验。

由于产品是在户外使用,原材料更讲究能否抵御天气的变化。集团所采用的印茄木(kwila或merbau),或俗称菠萝格,是一种主要生长在东南亚的硬木,过去用来造船、造桥、造码头等。

周秋祥强调,集团所采用的木材原材料都是经过合法砍伐的,“我们已经获得印尼的V-Legal认证,产品才能销售到欧洲市场。”

此外,集团也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简称FSC)颁发的产销监管链认证(Chain of Custody certification),说明集团采用的原材料皆来自可持续发展的森林资源,不会破坏生态。

目前欧洲市场占了集团营收大约七成,另外两个主要市场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由于集团的代工客户主要也是来自欧洲,周秋祥说,代工生产是按照客户下单的要求而进行。

为了避免与代工客户竞争,集团自家设计与发展的产品,不论是原材料、规格或销售地点等,都与客户的不一样。

发展至今,代工和自家品牌的业务各占集团营收约五成。

法国居家办公趋势带动线上销售猛增

在冠病疫情暴发前,集团的销售主要还是依靠实体店面。周秋祥说:“我们也有线上销售,但只占小部分。”

集团大约于2007年收购了在法国从事木材进出口贸易的Societe 3A的大部分股权。五年前,Societe 3A开始负责集团在法国的线上销售。

周秋祥指出,集团于去年底与Societe 3A讨论之后,决定投入更多资源改善后者的线上销售用户体验,“我们没有预料到后来因为疫情,线上销售成为支撑集团业务的重要来源。”

一般上,很多欧洲家庭为了准备在春天和夏天在家中的小庭院举办一些聚会,每一年的年底和年初是户外木制家具的销售旺季。 

随着法国因为疫情暴发而实施封锁措施,周秋祥原以为销量将锐减,“我们却发现更多人因为居家办公,而开始布置小庭院。我们一个月的线上销售竟然抵得上一年。”

周秋祥说,集团也协助法国一些从事批发贸易的客户,将产品上架到Societe 3A的线上平台销售,“他们有库存,却苦无销售平台,我们正好帮得上忙。”

法国的经验促使集团开始尝试在新加坡拓展电子商务业务。周秋祥透露,在我国实施阻断措施期间,他委派两名职员参加由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SFIC)所提供的一些社群媒体营销短期课程。

大约三个月前,集团采用了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的零售电子商务增强配套(E-Commerce Booster Package),进一步学习如何进行数码营销,并通过Lazada和虾皮(Shopee)等电商平台,扩大客户群。

周秋祥说,集团接下来会不断充实和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希望创造更多营收来源。

三之三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