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发兼顾新市场包点零售疫情下飘香

▲美心食品董事经理李岱翰推出小包装点心以拓展生意,零售业务却意外成为公司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救命良药。(萧紫薇摄)
▲美心食品董事经理李岱翰推出小包装点心以拓展生意,零售业务却意外成为公司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救命良药。(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中小企业

SME专版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转型电力站

如何采纳新科技?供应链受到冲击,要如何调整和进行业务可持续规划?如何顺利地把管理层交棒给下一代?这些是中小企业常常遇到的问题。

《联合早报》推出新栏目“转型电力站”,针对这些挑战问题,访问成功克服这些挑战的企业来分享经验心得。

本期邀请两家企业的新生代经营者分享他们如何拓展产品范围和网络销售来提高销售额,从而降低冠病疫情对原本业务带来的打击。发展新业务的过程充满挑战,但他们凭着胆识和魄力逐一克服困难。

创业难,守业更难,但要在守业的基础上开拓新市场可说是难上加难。原本只供应给餐饮店的包点商美心食品(Bee Sim Foods)勇敢进军消费者市场,躲过了冠病疫情带来的经营危机。

美心食品由李松喜于1978年成立。公司在数年前接到本地一家超市的邀请,供应包点在超市售卖。但由于美心向来只做“企业对企业”(B2B)的生意,而且发展新业务需要更多人手和精力,因此婉拒邀请。

第二代掌舵人李岱翰(31岁)在2017年加入公司后,发现本地的企业对企业市场已经饱和,要扩展生意就必须走入消费者市场。他与一起工作的弟弟于是开始计划推出零售产品。

担任公司董事经理的李岱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同超市商谈,对方依然有意售卖我们的产品,这让我对进入消费者市场更具信心。要推出零售产品,首先要有合适的包装,还有定价要符合成本效益和市场情况。”

批量供应主要使用大包装,而且外观简单,可是要在商品繁多的超市内与其他品牌竞争,零售产品的包装设计必须能吸引眼球,而且得印上更多产品和公司信息。

李岱翰于是向中小企业中心(SME Centre)求助,了解不同食品包装的优劣、包装机器种类,以及如何平衡包装成本。中小企业中心也建议他申请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这项津贴现已由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取代。

中小企业中心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五个商会联手成立,协助微型和小型企业维持竞争力、发展和转型。

包点的制作方式也有所改良。供应给餐饮店和咖啡店的包子面皮较紧实,适合长时间蒸煮。直接售卖给消费者的包子面皮较软,短时间蒸煮即可。

零售产品在2019年6月在超市上架,拓展新业务之路大致顺利,当时他们万万没想到新业务会在半年后成为公司的救命良药。

冠病疫情导致新加坡实行两个月的病毒阻断措施,多家餐饮店不能供应堂食,美心食品的包点供应业务受到影响。李岱翰说:“我们得益于超市零售、上门送餐和网络销售。如果完全只靠企业业务会很惨,我们真的很幸运。”

公司的零售产品业务增长飞速,收入目前占总营收的40%。接下来,公司将研制新口味包点,以期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公司在疫情之前供应到老挝,也探讨进军越南和柬埔寨市场,但都因为冠病疫情而暂停,若有机会,可能重启海外扩展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