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以热忱实力 推动家族生意

字体大小:

老板生意经

由于很多有成就的父母没有坚韧的爱,他们的下一代也没有很好的成就。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富不过三代也是因为父母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而且也没有定下家规所造成的。

2001年,一位瑞士的教授叫我为下一代写封信,告知我对他们的要求。由于我自己没有子女,于是便写了以下这封信给当时还在念书的侄儿和侄女们:

亲爱的侄儿、侄女们,

你们是我们仟湖家族的第三代成员。严格说来,我们目前的观赏鱼和水族器材业务还是由仟湖第一代在管理。因为,你们的祖父当年是猪农,而我们现在的家族企业则是渔农。在这第一跟第三代之间,其实承袭着一种团结的力量和家族凝聚力的文化;这,也是我和你们的父亲从你们祖父身上学到的 —— 不管生活是如何的跌宕起伏,重要的是家族成员能够并肩扶持一起渡过。

许多家庭企业以失败告终,尤其是止于第三代,正所谓富不过三代,这是因为大多数第三代加入公司不是靠能力,而是靠关系。仟湖集团今天还能有不错的表现,原因之一是我们对工作充满热忱,做我们喜欢的事,我们要以我们的能力来帮助企业取得成功。因此你如果没有同我们一样有那样的热忱和能力,你如果没有把公司的利益放在优先的首位,把个人的需要放一旁,我们将不会让你加入。你就只当一名股东,拥有公司的股票就好,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

此时此刻,我也要鼓励你们继续努力,用心学习,学会做人,装备自己成为一个知识和技能兼备的人。因为,无论你最终是否会加入我们的公司,这些都将成为你本身的资产。不管将来会如何发展,无论是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是加入我们的家族企业,你们永远都是我们最亲的家庭成员,我也将是你们血浓于水的亲叔叔 。

谨此小叔启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