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企业之路与智慧人生

字体大小:

有一位企业家,跟我们老板联谊会的老板,进行一场午餐交流会,分享他的企业之路与智慧人生,令与会者大有收获。

这位企业家,来自富裕家庭,父亲靠树胶起家。他说父亲管他非常严,教导他做人要节约、要低调;少年时期的他,对这样的家训很不以为然,觉得既然家境富裕,就该敢敢花钱,像他的同学,父母多么疼他们,要什么有什么。那时,他心中满是埋怨。

父亲的话三原则

后来,他去国外求学,父亲给他的生活费,算到刚刚好,仅够和几个人合租房子,还要省吃俭用,若要花多一点,就必需去餐厅打工洗碗。

毕业后父亲让他去外面发展,并送他几句话,他把这些话整理成三个原则:(一)自己要努力,不断找商机,别人不会赚钱给你花;(二)对人要诚恳,时刻感恩,生活要节约,支出要量力而为,有力不要一次用到完;(三)保持谦虚低调作风,戒骄戒躁,做任何决断前要进行调查,找出数据,不是头脑发热就决定。

父亲的话,起初他觉得没什么,但在往后30多年的从商生涯中,他才觉得受用无穷,并深刻体会到,这三个原则是那么地实在与无往不利。

80年代的时候,他看好房地产走势,倾全力研究海内外财富基金管理,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外国基金会的管理非常专业。投资前,风险管理是第一考量,非常理性,投资策略则强调世界性,哪里有最好商机就投资哪里,因为回报率高。

‘富贵险中求’不是冲动

他投资中国、欧美等地,发展得很好,但没有考虑挂牌,因为投资重在快速判断,等到会议批准下来,恐已错失良机。至于判断,他认为那要靠胆色,风险当然是存在的,不过,他是以理性的分析与预算,达到"富贵险中求"的效果。所谓的"富贵险中求",并不是冲动,更不是盲动。

他把家训传予下一代,努力培养自己的儿子。他一样鼓励孩子大学毕业后,先到外面工作,吸取经验,再回自己公司打拼。

由于曾在欧美读书工作数年,见过那里的企业家,工作时全情投入,放工后尽情玩乐,享受生活;反观本地企业家,老给自己压力,很多是赚到钱了,不过也惹来一身病痛,他因此有所领悟,投资绝对量力,办不到就放下,投资由几组专人负责,有空便游山玩水。

事业有成之余,他不忘贡献社会,这几年他受会馆邀请当主席,在他的管理下,公会拿到许多奖项,他更组织参访团,到海外参访交流,让商团联系全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