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毅柏:商家受国外变相保护主义困扰

字体大小:

老板生意经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全球保护主义盛行,率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出口业。

从我们这几年在做出口时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就发现这变相的保护主义对商家有多困扰。

新加坡是个非常严谨的国家,对进口食品管制非常严格,但只要你能符合新加坡的要求,清楚列明标签,我们就能很方便地把食品引进新加坡;但当我们要出口时,就会遇到一些变相的保护主义问题,例如这几年我们在做出口时,有些国家就会开始设置一些壁垒,例如定期修改标签,然后没多久就要做一些品牌注册,这给出口商造成很大的困扰。

有些国家甚至在我们的货物出口到当地时,同样一个产品,去了五批货,改了五次标签。

最近的一个例子,更是让我们备感困扰。我们刚与某大国在进行出口前的准备工作,对方派了专员到公司做审核,来来去去,相关的工作已经做了10个月,仍没被批下来。它们每两三个星期,就提个小问题,一直在那纠结拉扯,已经拉锯了10个月,还无法批准公司的产品出口到该国。

在其他国家,我们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指我们的产品不符合他们国家的标准,不让我们的产品卖到该国,其实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问题,而是他们刻意在一些小问题上找碴,给商家造成困扰,目的是阻止我们的产品卖到他们的国家去。

最近食品厂商公会的几个会员也遇到类似问题,某些国家对我们出口到他们国家的产品诸多限制,企图通过围堵他国产品进入,好让本国的产品容易卖,这样的做法存在了一种变相的保护主义。

每个国家都有其不同的政策,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每个人对政策有不同看法。有些国家本身就在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上层或许已达至共识,但下面的人未必如此,所以我们做出口的商家往往面对这样的问题。

新加坡,说严格,确实非常严;说不严,其实也谈不上。作为食品业者,我常告诉会员,我们的竞争不在本地,新加坡市场太小了,没办法竞争。然而,我们却要面对进口产品的竞争,因为周边国家,只要它们符合新加坡的条例,都能很方便地把产品进口到新加坡,这在成本上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

如果加上我们要做出口,那面对的压力更大了,因为我们还得面对周边国家或其他国家在成本上的竞争。

不管是食品业者与否,其实各行各业都面对同样的困难。

我总觉得,虽然有世界贸易协定,但很多国家在他们的政策方面,却存在着变相的保护主义做法。这些国家的相关人士也不容易沟通,因为他们把这问题当作国家政策,使到我们时常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企业“走出去”是值得鼓励的做法,因为只有走出去,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我常跟同行开玩笑说:“不去无米,去了又寒又冷”。为了求存,不管天寒地冻,我们仍然坚持要“走出去”,然而,到处蔓延的保护主义却让我们寸步难行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