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新中共享“一带一路”商机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提起“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内容,对新中两国企业来说,很多都已经在进行,现在有了政府的强力推动,机会更多。(早报资料图)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提起“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内容,对新中两国企业来说,很多都已经在进行,现在有了政府的强力推动,机会更多。(早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我在上个月率领30人商务代表团到中国重庆考察,也为总商会在中国的第二个代表处举行揭牌仪式。

选择在重庆落户,一是顺应时机,配合新中两国在重庆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二是凭借地利优势。我们看好重庆的纽带作用和“一带一路”的沿线经济——向西连通渝新欧国际铁路,向东对接长江经济带,向南通往云南、广西,再到新加坡,可辐射全球,有利于本地商家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提起“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内容,对新中两国企业来说,很多都已经在进行,现在有了政府的强力推动,机会更多。接下来,我觉得要做两件事,一是把现有合作领域做得更好,二是新中企业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先看看经贸合作领域。“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都能与中国一起取得双赢的成果。

这是双向合作,你来我往,企业规模无论大小,只要愿意做,肯去找,就能看到机会。虽然目前“一带一路”的大型项目,多数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但随着跨国合作越来越频繁,各行各业都会有机会参与从基础设施项目延伸出来的各种商机。

中国近年的发展神速,在科技创新、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发展、海外投资等方面,已成为举世瞩目焦点。同时,中国的消费结构也在改变,中高端的消费需求迅速增长,对教育、医疗、养老方面的需求也在提升。我相信,新加坡企业能在这些服务领域中找到商机。

吉祥数字3385

说到新中企业联手,就让我想起一组吉祥数字:3385。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包括经我国投向其他国家的项目)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总额的33%;而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则占“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3385数字的背后,突显两国频繁的经贸互动,“一带一路”事实上和你我都大有关系!

我们的强项是“平台和网络”,新中企业可结合双方优势,达成互惠共赢——中国企业走出去,可把新加坡作为区域总部,作为融资和投资平台;同时,本地企业相对比较熟悉东南亚的实际操作环境和经商文化,也掌握一定的人脉网络,可以和中资企业携手,一起开拓第三方市场。

最后,谈谈总商会在推动“新中企业携手,共享一带一路”方面的角色和计划。总商会与中国渊源深厚,一直是新中商贸交流的重要桥梁。往后,我们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如何落实“一带一路”的项目,带动更多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同时通过广泛的网络,包括世界华商大会的人脉,在本区域促成更多商界合作。近期,总商会与多个东南亚国家,如:缅甸、柬埔寨、老挝和印尼的经贸部门、对口商会、商家频密互动。

我将在下个月率领91人大型代表团出访缅甸就是另一个好例子。总商会积极搭桥牵线、广建人脉网络的用意,是希望能帮助到新加坡商家善用“一带一路”大趋势,在数码经济时代里,跨越疆域,结合各种资源和优势,以新思路拓展新出路。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