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劳资政协作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字体大小:

总商会每个月都会和许多不同行业的商团进行午餐交流会,了解经商环境的动向。这些商团最关注的往往是人力资源的挑战,尤其是人力短缺和请不到具备职位所需技能的人才。因此,总商会最近联同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举办了“商团行业职业展”,希望能帮助各商团的会员商家物色适当的员工。

职业展共有超过1100份职位空缺。其中,超过一半的职缺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工作,而前来的求职者也有超过60%拥有专业文凭(Diploma)或以上的学历,这显示人力供需是均衡的。但是,普通员工(rank & file)职位的申请却只占全部申请的20%,远远低于商家的需求。此外,过半的求职者都在40岁或以上,这一年龄层都具备相当程度的工作经验,但却还找不到适当的工作。

这些“有工没人做,有人没工作”的现象,反映了人力资源配置失衡,其中有经济和心理层面的原因:新一代教育程度较高,寻找工作时抱有过高的期望;科技取代了旧的工作岗位,也促使不同产业融合形成新产业,而员工缺乏新职位所需的技能;企业提供的工作价值低,无法吸引专才加入。

经济方向与人力资源协调

应对这种挑战,我认为劳、资、政三方应该首先对经济环境和发展方向达成共识,大家才能同步协调,优化全国的人力资源配置。首先,从求职者的角度来看,面对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的影响,某些行业就业机会饱和,找工作时就必须调整心态和期望,甚至勇敢转行。同时,随着颠覆性科技重塑产业结构,求职者即使经验丰富,也要时刻检视过去的经验和技能是否足以胜任新岗位,主动跟进就业市场的新需求,积极学习新技能、新事物。

从商界角度来看,“有工没人做”的现象则显示当国人的教育程度跟上了国家的知识型经济转型方向、人才充足时,业者却无法提供足够的有关专业的职位,而所提供的旧职位却乏人问津。我认为,这些企业可以改变经营模式,善用科技,取代知识含量低的岗位,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岗位,以吸引专才。企业领导如果懂得以人为本,建立专业化的企业制度、优良文化,创造能让员工充分发挥潜能、乐于工作的环境,自然能激发企业活力,成功招揽专才。

政府可创造环境 扮演协调人角色

在应对人力课题上,政府可以创造环境、扮演协调人角色,例如以“技能创前程”等政策和津贴,鼓励国人学习新技能,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劳、资双方同步融入新经济。上星期,总商会倡议成立的商团中心正式开幕,让政府与商团拉近距离,携手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通过商团,政府机构可以更好地了解个别行业的情况,在制定相关行业的政策时,能精准发力,创造理想的行业环境。此外,人力资源挑战也源于传统教育方式和内容与新时代产业的技能需求脱节,形成技能错配。教育界和商界可以加强互动了解,调整偏差,同步发展,更全方位地化解这个问题。

随着经济转型,各行业会面对大小的人力资源问题,但只要劳资政对未来经济方向达成共识,协作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让每个员工、每家企业发挥最佳潜能,相信能够突破局限,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和转型成功!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