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卖面老板的起落故事

字体大小:

有一个经历过起落,著名的小贩摊前老板,应老板联谊会邀请,于不久前前来分享他的故事,讲述他是怎么走过一段跌岩的岁月。

他告诉我们,他父亲是卖面的,在小贩中心营业,生意非常好,每天摊位前大排长龙。可是他父亲的经营理念是“赚够就好”,下午宁可收档,与朋友去喝酒,也不做生意。

不想跟着父亲的路走

而他环顾同行,有些生意并非很好,但是把营业时间拉长,收入相应增加,赚得也比他的父亲多,不仅如此,他们还开起连锁摊。

他看到后,觉得若跟着父亲的路走,只守住一个面摊,难有作为,也无法大展拳脚,所以他决定自己出来做生意。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父亲不反对,支持他的决定。

做生不如做熟,他也决定卖起面来。

自己创业之前,他做了市场调查,了解顾客口味,同时拟定方向:他要卖特色面!除了强调面的特色外,也讲究碗碟美观,员工一律得穿制服,当然价格也要合理。

果如所料,面摊一开业,就大排长龙,媒体争相访问,不少食阁餐厅,请他前去开档经营,不久后,他接连开了多个连锁摊。

他忆述,当时生意很旺,他被捧成是点石成金的高手,每日生活在赞美和掌声里,应酬应接不暇,但也因此忽略了管理,员工没有获得良好的培训,造成煮出来的面,品质时好时坏,渐渐失去顾客的口碑,也失去了顾客的支持,经济风暴一来,他不堪一击倒下,变得一无所有。

反观他父亲的面摊,依旧大排长龙!经他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父亲守住这个摊位,凡事亲力亲为,热情招呼顾客,很得顾客喜欢。

他也进一步研究,同行朋友的连锁店为什么越开越多家?自己倒下了,他们却能依旧立于不败之地,原因在哪里呢?

要日日求新求变

最终,他明白了,自律、认真、学习,这些都是经营企业的基本要求。再来,请专人管理,到国外考察,学习先进技术,保有创新心态,每年聘请顾问来为公司“诊断”,这些更加不能省略。

经过反思后,他自我更新,并决定东山再起。

他觉得,时机来时要紧捉,而且要日日求新求变。人的思维、生活方式、进食口味,会随着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出奇制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