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企业能不转型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一家全自动化的面包工厂。(档案照)
本地一家全自动化的面包工厂。(档案照)

字体大小:

虽然我国商界面对诸多挑战,但当中也有许多企业通过积极转型,化解障碍,走出一条发展的康庄大道。


过去一年,总商会每个月都会轮流和不同行业的商团进行一场午餐交流会,讨论如何利用商团这个平台,促进各行业间的沟通和合作,开创更多商机。总结去年的所见所闻,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企业不转型,可以吗?


与会者最关注的困扰,主要是数码科技发展对商业环境所造成的各种影响。有了电子商务平台,厂商可以向消费者直销货物,不必再依靠中转地,这很可能影响我国作为转口贸易和物流枢纽的战略定位。与此同时,保护主义也在一些国家抬头,对从事出口贸易的商家不利。为了协助本地企业利用数码科技争取海外商机,我国已经积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虽然如此,企业还必须进一步加强实战经验和能力,才能追上变幻莫测的市场。此外,传统行业的商团向我们反映,年轻人的教育水平已经提高,不愿意加入老行业或体力工作,造成职场人手短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