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茂强:“经营秘方” 背后有奥妙

字体大小:

最近接了一项工作。朋友投资了一个餐饮业,希望我能够提供咨询,帮助这家公司开业。自以为是的我没有深入了解就接受这项委托,毕竟我这位朋友投了很多钱,我也希望他有所回报。

到这家公司了解几天后,我发现其实有很多问题是我所不能解决的。有些时候你不能逞强,老一辈都说隔行如隔山,每个行业都有它独特的经营方法,并不如外行人从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不说出来,它是一个奥妙,若有人公开了“经营秘方”,或许你会觉得原来只不过如此,因为秘方说出来就不值钱了。所以,你认为有人会告诉你经营秘方吗?还好,我有许多饮食业的朋友可以请教。

举个例子,在自助餐这个市场,为何梁苑会这么成功?因为他们有很多小细节是其他经营者所没有注意到的。例如,梁苑自助餐为什么要用看起很重的不锈钢桌架,而不是一般我们所用的黑色铁架?为了寻找答案,我尝试提起那桌架,很意外的,我一根手指头就能把这个不锈钢的桌架提上来。这让我宛如上了一课。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架子,其实背后是很有学问的。它必须很轻,好让工作人员很容易搬动,也不需要很费力就可以把它装置起来, 缩短食物摆设的时间。桌架的设计还必须能够承担很重的食物,桌子看起来又很有质感。

从梁苑的这个“桌架故事”,让我想起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之前在演讲时说,随着我国工作人口的下降 ,我们的工作流程和设备必须改进,好让年长者工作团队的体力能够负担。梁苑的这个桌架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有助决解人力短缺问题。

对饮食业来说,要把好的食材变成好的料理,也是一门大学问。在一次聚餐上,我问了面包物语的老板郭明忠,为何鼎泰丰的食物在每一家餐馆都能保持统一的口味、统一的分量、同样的好吃,又同样的排长龙?郭明忠说,他把每一个制造过程细工化,比如把小笼包复杂的制造过程变成很多小流程,每个小流程简单化,以便制造出一定规格的小笼包。他说,如果不信可以去数一数,鼎泰丰卖的每一个小笼包有多少个折点。你会发现,每一个的折点都一样多,重量都是在标准内。当时我不是很懂,但也只装懂,点点头。

我这个门外汉硬着头皮,把朋友的饮食业改造一番,进行了不少改变,到目前为止效果还算不错。农历新年的业绩,公司有很大的进步,也有所突破。其实一个企业的进步,要从很多基本地方做起 ,逐步的改良,逐步的研发,把每个环节做到最好,然后连接起来才会成功。

我对这家公司的团队说:我们要成功,必须企业化、系统化、人性化。不是很难,也不是很容易。还是老话一句,我有我的经营秘方,说破了不值钱。

(作者为I2 Capital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