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天网新加坡地区经理赵显旭:期待更多竞争者加入助打造本地电商生态

Qoo10新加坡地区经理赵显旭:目前的电商渗透率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如果Qoo10的每月网站成交金额能达到1亿元,或者全年网站成交金额上触10亿元,相信当中会有更多成功商家的例子。(何炳耀摄)
Qoo10新加坡地区经理赵显旭:目前的电商渗透率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如果Qoo10的每月网站成交金额能达到1亿元,或者全年网站成交金额上触10亿元,相信当中会有更多成功商家的例子。(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趣天网(Qoo10)目前在我国拥有超过300万个注册用户,每月网站成交金额介于4000万元至5000万元。

趣天网(Qoo10)是新加坡电商平台的领跑者,在许多电商平台于本地市场出现又消失之际,把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它始终坚守阵地,如今已跃升为本地电商平台的老大。它不抗拒竞争,反而期待有更多竞争者入驻,协助打造本地电商生态。

目前,Qoo10在我国拥有超过300万个注册用户,每月网站成交金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简称GMV)介于4000万元至5000万元。

过去10年,本地电商平台经历变化与更迭,日本乐天(Rakuten)撤出本地市场,网上超市Redmart被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掌控的网购平台来赞达(Lazada)收购,团购优惠公司Groupon也被对手买下,澳大利亚Ensogo收购Deal.com.sg后却突然关闭本地业务。目前除了Qoo10,其他主要电商平台有来赞达、Shoppy与美国的亚马逊(Amazon)等。

本地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大

Qoo10新加坡地区经理赵显旭于Gmarket在2008年进入我国那年被派驻本地,在本地工作与生活已有10年。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本地电子商务的市场渗透率低于4%,显示电商平台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因此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他表示,公司创立首五年的交易额每年增长45%至50%,但过去三年则放缓至15%,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的关系。不过,虽然面对竞争,公司仍有自己的优势。

赵显旭透露,公司的网站与应用每天有50万个访客到访,而在每10个访客当中就有一个访客会购物。能做到这一点的电商平台不多,一般平台在50个访客当中只有一个访客会转为消费者。

此外,Qoo10的产品种类与数量繁多,有约1000万个商品,包括设计师产品。商家类型方面,许多人以为Qoo10是韩国品牌,只主打韩国商品,但其实该平台有众多新加坡商家的商品。该平台处理的订单,有七成是本地商家对本地消费者的订单,其余三成则是从海外送到本地、中国、韩国与日本等。

Qoo10也听取消费者的反馈,在两周或10天内将货品送达,目前甚至缩短至平均两天。不过,他指出,即便如此,消费者的期望很高,当中仍有消费者会投诉。

他指出,目前推动平台销量的主要因素还是价格,但他认为这并非长久之计,希望能够改变消费者的行为,让他们能够基于便利等理由,愿意在平台多花一些钱,这包括提供在其他电商平台看不到的商品。

他说,Qoo10也希望在付款方面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最近,它就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合作推出联名万事达信用卡,这是本地市场首项银行与电子零售业者的合作。

谈到成功商家的个案,他表示,电商平台让商家可以扩大规模与开展网上业务,Qoo10的一些商家在网站的销售额就比它们在实体店的还高。有一家五金公司每月营业额就介于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订单都来自本地。

“目前的电商渗透率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如果Qoo10的每月网站成交金额能达到1亿元,或者全年网站成交金额上触10亿元,相信当中会有更多成功商家的例子。”

他也认为,若有更多的电商平台竞争者入驻本地,将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电商生态,“我期待更多竞争者到来,希望Rakuten能回巢,也高兴看到亚马逊在本地做得不错,我也希望Redmart能够取得成功。“

明年料出现飞跃性增长

在他看来,尽管当前电子商务渗透率低,但随着品牌拥有者与零售商对电子商务的态度迅速改变,本地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出现拐点,不仅发展将加速,到了明年料出现飞跃性的增长。

他解释,之前电子商务的渗透缓慢,主要是跟品牌业者看待电子商务的态度有关。过去,许多属于跨国企业的品牌业者可能仅安排一个人负责电商业务,如今大家开始认真看待这项业务,纷纷建立起专属电商团队。

它们除了打造自己的电子商铺增长网上业务,也意识到电商平台的威力,同Qoo10合作,借力后者的平台售卖商品,加速推动电子商务。这些知名品牌包括联合利华(Unilever)、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Abott、宝洁(P&G)与Loreal等。

展望未来,他表示,公司将专注于新加坡市场,更加积极地拓展本地业务。区域许多电商市场的推动力还是以价格为主,公司不想打价格战,因此希望把精力投入即将出现快速增长的新加坡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