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2021年企业老板新年寄语

字体大小:

2020年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充满挑战。这一年,受到冠病疫情冲击,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从全球供应链遭受干扰到阻断措施给零售业带来冲击,到出国公干受到限制,无不让人深深领悟到变化是唯一的不变这个道理。

迈入2021年,企业老板期待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改变?他们会许下什么愿望?

《联合早报》邀请企业家分享他们的新年愿望,也借此献上他们给读者们的新年祝福。

20201231_news_boss2_Large.jpg
黄兴坤(受访者提供)

黄兴坤

  • 优立五金家庭用品电器公司创办人,47岁
  • 创业前曾当过巴士司机和室内设计销售员
  • 经营五金生意长达五年,目前设有三家店面
  • 曾是“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得主,获颁最佳创意奖 

加强网店销售管道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对公司和个人而言,2020年是“恐怖”的一年。疫情开始时,我们心中充满恐惧,每天都和团队绞尽脑汁,思考怎么改变和调整商业模式。

不过,这一年也是推动我们学习的一年。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局势,我们在“挣扎”过程中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和技能。例如,如何配合消费新常态进行直播和推出新零售概念。

2021年,公司希望为员工提供在职培训,让他们掌握必备的技能,包括学习全渠道销售模式和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团队的整体能力。面对不明朗的未来,我们将加强网店销售管道,并通过数码化提高效率,降低运作成本。我们目前正同经验丰富的顾问策划这些新措施。

至于个人目标,我希望把公司业务做得更深更稳,如开设更多店面、增加产品种类等。我也期望疫情快点结束,祈求世界和平。

祝新加坡国泰民安,经济持续增长。对于其他中小企业,我要说的是:风雨中,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当初创业时我们不是都已准备面对风雨了吗?

至于个人目标,我希望把公司的业务做得更深更稳,如开设更多店面、增加产品种类等。我也期望疫情快点结束,祈求世界和平。

20201231_news_boss1_Large.jpg
黎君仪(龙国雄摄)

黎君仪

  • 威富渔具公司创办人,59岁
  • 从对这个行业一窍不通到售卖渔具长达12年
  • 从中学时期就热爱油画,擅画花草树木和自然景观
  • 曾是“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得主,获颁最佳顾客服务奖

开拓海外市场让营业额翻倍

2020年,受到冠病影响,生意经历了大起大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实体店不能营业,营业额归零。我们于是趁这个时机把生意推展至网络平台,获得不错的反响。这尤其是当人们如今无法出国旅行,不少人在阻断措施结束后重拾钓鱼的爱好,进而推动营业额。

这一年,我们学会了上网销售,包括如何把订购的货品包装好并准时送到顾客手上。这些都须在业务上重新规划,以及重新学习一番。我们从前不把重点放在网络销售,现在必须学习如何在线上归类和展示产品,并与物流公司合作送货。

我们也通过贩卖机提供部分产品,方便顾客在零接触的情况下购物。我们得把照片拍得吸引人,并了解顾客需要什么产品,才能增加营业额。

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公司业务蒸蒸日上,以聘请更多员工来扩展业务。明年的目标是让营业额翻倍,并且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拓海外市场。如果情况允许,也希望搬到更大的店面继续营业。

个人方面,我希望做一个更好的老板,让员工在优良的环境与氛围下快乐地工作。这包括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福利,以及运用更好的系统,让员工更轻松地办公。

但愿中小企业在新的一年排除万难,积极地响应电子商务潮流,在线上开拓商机,从冠病的打击中重新站起来。希望大家不要被疫情打倒,要越战越猛。

20201231_news_boss3_Large.jpg
郑友贤(档案照片)

郑友贤

  • 三巴旺白米粉总裁,39岁
  • 家族生意第二代接班人
  • 2018年度企业家奖得主
  • 该品牌五年内开设五家分店,2019年获颁新加坡金字品牌奖潜质品牌大奖

增加分店与零售点 推出快捷餐饮概念

2020年对大家来说是充满挑战和艰难的一年。年初时,一切还顺利进行,但随着疫情恶化,许多商业计划都被打断,每天都像是忙着“救火”,必须快速应对不断演变的情况。庆幸我们果断地采纳Oddle公司的送餐平台,成为最早使用该平台的商家之一,才得以帮助我们解决阻断措施期间的挑战。

2021年,我们将专注于推行几个重点项目,包括设立多一两家分店,并扩充售卖特制酱料的零售点。

我们正在探讨推出针对年轻家庭和工作人士的快捷餐饮概念,让顾客自助点餐和领食物。在这个新颖概念下,菜单选择将减少,我们也会把重点放在几道较畅销的招牌菜。希望明年的业务继续稳定和壮大,为国人带来美味菜肴。

我希望全球经济在新的一年转好,人们保持身体健康。个人方面,我的愿望是能够更加活跃,多多散步和上健身房,并且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所有中小企业坚持到底,生意越做越好,但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愿更多企业可以通过这场危机加强合作,发挥更好的协同作用。如果企业孤军作战,生意很难维持下去。我们不是彼此的竞争对手而是伙伴,大家可以集中资源一起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