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装手提包到坐垫套书套 女生经营传统百褶布生意百折不饶

字体大小:

她创业时只有23岁,从来没有打过一份全职工,却“敢敢”顶下一家制作百褶服装和窗帘的公司。

制作百褶布看起来像是一个没落中的行业,但她却凭着对传统技艺的喜爱,毅然传承了这门技艺和生意。

六年过去了,虽然经历了创业的种种挑战和艰辛,但她却从来没有萌生放弃的念头。

Bewarp(Bewarp Design Studio)董事张晓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是一个思想很正面的人。我认为只要敢拼,每一个困难都会有它解决的方法。我到现在都没有想过要放弃。”

这股信念,让她克服种种困难,支撑到了现在。公司的经营如今也上了轨道,并于今年3月在来福士城(Raffles City)设立了以Pleatation为品牌的旗舰店。

张晓君过去在莱佛士设计学院(Raffles Design Institute)修读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包括了百褶服装。

因为这个机缘,她接触到了制作百褶服装和窗帘的家族公司Bewarp。该公司的一家人打算结束业务,问她有没有兴趣把公司顶过去。

她当时了解到这门生意并不容易经营,而业主也表明不会留下任何员工,但会把技艺倾囊相授。她没有顾虑太多,就决定接管公司。

学习了制作百褶布的技艺和接管业务后,张晓君的创业之路正式展开,但一开始却面对这个特殊行业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首先,就是聘请员工的困难。公司没有任何员工,她必须建立自己的团队。

然而,要说服应征者加入一家经营传统技艺的公司,极为不容易。

她成功聘请的员工,都是拥有学习精神和对公司所属行业有兴趣的人。至于招聘对象,她也锁定四五十岁的成熟员工。

她欣慰地表示,从她创业以来聘请的四名技工,至今还跟公司一起奋斗。工厂技工有两男两女,做过不同的行业,有保安人员、美发师、印刷厂及工厂员工。当中的美发师如今转行成为公司的裁缝,店内产品大多是她缝制的。

张晓君表示,由于在本地制作百褶布的厂商不多,因此懂得修理相关机器的技师也非常难找。因此,机器当初出现问题时,也让她相当困扰,后来不断寻求解决方案,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晓君原本只打算当个供应商,提供百褶布给包括设计师,以及制作窗帘和灯罩的公司在内的商家客户。

百褶布也能展现各种花样

不过,从跟商家的接触中,她发现,百褶布并没有被充分利用,它其实可以有各种的呈现方式。一般人印象中的百褶布是直线型,但其实百褶布也可以是不规则的,能够展现各种花样,一点也不单调、呆板。

为了提高人们对百褶布的认识,她不久开始尝试制作自己的各类百褶布产品,最早是拿到红点交通大厦的周末市集去售卖。

虽然反应很好,但她只能在市集上才卖出产品。平时,有客户拨电询问,也会问她商店地址。此外,百褶布的质感,更适于被触摸。

公司在2014年设立摊位,并于2015年在乌节路的一个商场开设了第一个店面。后来,商场要引入一个大型租户,建议张晓君换到另一个店面,但她不喜欢新的位置,于是关闭了这个店面。

通过商场奇售方式 提高产品曝光率

没有了店面,公司通过寄售方式,在不同商场和商店售卖百褶布产品,但却因此提高了公司产品的曝光率,也成为公司发展的转折点。

寄售方式也让公司知道哪里的业务更好、什么地点适合销售什么产品等,并决定今年决定再次进驻市区的商场。在张晓君看来,这将能让她掌握消费者的更多详情。

百褶布给一般的印象是跟服装有关,但在她的店里,百褶布也可以用在手提包、地毯、书套和围巾上。

然而,问题是,百褶布的设计十分独特,会不会畅销似乎也跟潮流息息相关。

如何才能确保这门以传统技艺为卖点的生意,能够永久地经营下去?

张晓君坦言,经营百褶布生意的困难在于它并非是服装的必需设计,若设计师不采用百褶布或认为它已不符合潮流的话,那百褶布可能就会被冷落一个,甚至几个季度。

而设立旗舰店的好处是,百褶布产品时时都会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当中。

“我们也尝试每个月有不同的设计、颜色和花样,这么一来,客户就会觉得清新和有新鲜感”。

由于初出茅庐就创业,没有本钱做生意的张晓君,当初是依靠父母的投资设立了公司。生意后来渐渐上了轨道,她两次开设旗舰店,都是利用从工厂赚来的钱开设的。

她表示,父母对她经营的生意还是很有兴趣和信心,因此不会退出他们在公司的投资。

展望未来,她表示,公司计划提升工厂服务线的能力,为商家和设计师提供一站式服务。

公司在2015年采用激光切割科技,效果类似割纸艺术,只是这里切割的是布料。从今年开始,公司也从用了数码印刷技术,在电脑设计图案,并在布料上印制图案。

至于店面,公司也在四大方面扩大公司业务,分别是服装、时尚(手提包、手抓包)、居家(坐垫套、垫子和杯垫)和文具(记事本书套、包装纸)。

她表示暂时会把精力集中在旗舰店,同时继续寄售业务,以后才考虑是否开分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